慚對三民主義

2006/11/04 12:21:04 網誌分類: 政治
04 Nov

台灣司法機關昨天宣布起訴總統夫人吳淑珍其他涉案的六名人士,在國務機要費案中貪污及偽造文書罪,而陳水扁因受憲法保護暫不被起訴,無疑是在反貪層面上跨進了一大步,但對於國父孫中山倡議的三民主義,只是一個現實的政治諷刺。

簡單來說,三民主義中的民族主義要求民族自決,本意為中華各民各族,若套之國際社會中,便是各地區平待互惠。惟台灣在軍購案中,一名小小的美國駐台代表竟出言恫嚇,實為清末列強侵略割地賠款的現今模式吧!

民權主義即提出民所共有的政治理念,人民擁有選舉、罷免、創制及複決四權,有效監察政府的治權。但是,台灣一直以民主選舉自傲,惟選舉權只重於城鄉理念;罷免權流於黨派之爭;創制權僅供政客一己求獨之私;三權無成,複決權虛設而已。

民生主義以平均地權及節制資本為原則,用於今日說法,就是縮窄貧富差距,共享經濟成果。但陳水扁自2000年擔任台灣領導人以來,台灣經濟每況愈下,民生狀況不見有任何改善,甚至乎較之國民黨執政之時更差,奈何!

國父生於紛亂的國度,成就於戰火連年的環境下,其提出的政治綱領,放之於不同的歷史背景下,定然有所改變和發展。但用之於今,其精髓尤在,就是希望中國富強起來,人民安居樂業。若然國父今日泉下有知,得見以民主自居的台灣在陳水扁的政謀權術玩弄下出現如斯境地,當會捶首痛哭,悲傷不已。

要知道,在有效和公正無私的法律條文下,才足以呈現一個井然有序的社會。不論是身居高位的總統,或是一般平民百姓,每名市民都各有其職,亦有其責,這就是義務與權利。若然在這個社會中,每個人自己不貪、不爭、不偷,便可做到夜不閉戶的理想烏托邦。縱然有一小部分不良份子作出破壞,但在有效的司法制度下,亦能遏止不良風氣的蔓延,使正義獲得伸張。反之,若身處高位的要員大史,以貪婪爭搶偷竊的方式來謀取個人私利,不但對社會的破壞大得多,更是對公義的蔑視,慚對天地良知。

據稱吳淑珍詐取的國務機要費,是用以購買鑽戒、皮鞋及衣服等私人物品,讓人想起經常出現在拍賣會上,來自曾顯赫一時的各地皇后及公主珍藏的寶物,在主人離世或大權旁落後,最終淪為別人爭奪的拍賣品。中國傳統文化經常強調:「人的內在美較之外在美重要得多」,莫非一心力求台獨的陳水扁,連這等德育道理也早已「劃清界線」。但任何事,若要欺騙別人便等於欺騙自己。因為言而無信的人,同樣也得不到別人的信任,最後只會陷於孤立而一事無成,終嘗惡果。

寫於二零零六年十一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