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白蚁蚁巢有助遏制沙漠化

2015/02/08 22:44:22 網誌分類: 未分類
08 Feb
白蚁蚁巢有助遏制沙漠化

我要评论

2015年02月08日 10:09:04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2月7日电(记者林小春)提到白蚁,人们可能首先想到它们会啃坏家具。但一项新研究显示,白蚁建造的如小土山般的蚁巢可以保护植被,广泛分布的这种蚁巢有助在干旱及半干旱地区遏制沙漠扩张。

    参与该研究的美国科研人员在新一期《科学》杂志上报告说,在非洲、拉丁美洲和亚洲的草原、热带稀树草原或干旱地区,白蚁蚁巢可以储存营养和水分,并通过其内部通道使水分更好地渗入土壤中。换言之,同样是雨水不足,有白蚁蚁巢存在的地方植被长势更好,相对不易发生沙漠化。

    “白蚁蚁巢为植物创造了重要避难所,并保护非洲大片地区免受干旱的影响,”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环境生物学部门项目主管道格·利维在一份声明中说,“毫无疑问,白蚁并非在所有地方都是害虫。”

研究人员主要分析了肯尼亚的黑翅土白蚁,但他们表示其结论适用于所有类型的白蚁。

    研究负责人、普林斯顿大学生物学家科丽娜·塔尔尼策解释说,在草原和热带稀树草原地区,沙漠化要经历5个阶段,每个阶段的植被情况都不相同。而白蚁蚁巢让宝贵的旱地植被得以保存,造就沙漠中的“绿洲”。

[责任编辑: 陈剑 ]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5-02/08/c_1114293598.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