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也談共青團

2015/02/09 08:41:21 網誌分類: 生活
09 Feb
        每年年初,又是學生組織「轉莊」的時候,每天返大學,都見到學生四出拉票。最近,有港大學生會候選內閣成員,是內地來港學生,在諮詢時被質疑是共青團成員,因而掀起一場風波。

        我在大學教書,這裏且與讀者分享一下自己所知。共青團乃內地群眾組織,負責就青年進行工作。在諸如學校等青年單位,共青團都有完備的組織系統,負責發展年輕人入團。據新華網資料,在二○○七年底,全國共有七千多萬名團員,佔全國青年約四分之一。

        但這只是整體而言,包含了眾多農村及游離社區人口。如果集中看城裏學校,數字遠超於此,在大學裏,估計九成學生是共青團成員,即使在高中,估計也有八成。只有少數成績、品行差劣的學生,才不會被發展入團。因此,為了避免標籤效應,被視為問題學生,遭別人以有色眼鏡看待,獲邀時通常都會加入。對於一個十多歲的孩子,當被老師或幹部建議加入團時,又「怎會」和「怎能」說不,通常便會「跟大隊」加入。

        所以,加入共青團與入共產黨不同,後者是成年人深思熟慮的選擇;但至於前者,則往往是一個被動的決定。要年輕人日後為此負上政治責任,對他們並不公允。除非當上「團幹」(即團的領導機關幹部),否則的話,如果僅僅是普通團員,政治色彩和份量應該很有限。

        所以來港的內地學生,在內地曾參加共青團並不出奇,當中不排除中聯辦會與個別骨幹人士有重點聯繫,甚至發展成幹部,卻不應該「一竹竿打一船人」。我是一位老師,我希望大家對來港讀書的內地學生,能夠盡量多加包容。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