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污染治理任重道遠

2015/02/09 08:43:50 網誌分類: 經濟
09 Feb
        冬季是內地一年中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季節,北方地區更是污染的重災區。環保部日前發佈全國74個城市空氣質素水平,2014年空氣質素最差的前十大城市中,河北省佔了7個,成為污染最嚴重的一個省份,另外直轄市天津也在其列。北京雖然沒有未列前十大,但上述8個高污染的城市都位於其周邊,可見北京承受了很大的壓力。

        內地2013年起實施新環保標準,以空氣質素指數取代了從前的空氣污染指數,並按指數數值將空氣質素分為「優」、「良」、「輕度污染」、「中度污染」、「重度污染」及「嚴重污染」六級。

        其中數值介於0至50為優,表明可正常活動;其後數值每增加50污染上升一級;直至200至300為不適宜戶外活動的重度污染;數值大於300則將「爆煲」,達最高的嚴重污染級,代表應盡量避免戶外活動。

        筆者翻查數據,北京2014年空氣質素達優良的日數比重為46%,反觀空氣污染達中度污染及以上級別的日數超過30%。換言之,北京市民過去一年不僅有過半數的日子生活在不健康的環境中,更有逾三成時光活在有害的空氣裏。

        與2013年比較,北京2014年的整體空氣質素進一步惡化。主要表現在空氣質素為優良的日數比重下降,中度污染及以上的日數比例上升。尤其令人擔憂的是,空氣質素達優的日數減少,重度污染的日數卻增加,可見污染治理任重道遠。

        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會議在北京舉行,周邊城市工廠停轉,換來整周藍天,一度讓人覺得治理空氣有望。然而數據表明,北京的藍天愈來愈罕見,恰好應驗了「APECBlue」短暫而又不真實的描述。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