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停車熄匙

2007/11/05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05 Nov
  政府就立法「停車熄匙」展開五個月公眾諮詢,藉此我也提出一點意見。

    相信大部份市民都會支持「停車熄匙」這項新措施,目前的爭論點,反而是甚麼車輛應該獲得豁免。有運輸業人士為了爭取豁免,竟考慮圍堵中環美利大廈,甚至發起大規模阻塞交通舉動。如果政府因此作出讓步,不止予人有欺善怕惡的壞形象,而且還會激起其他道路使用者的怨氣。

    要做到政策公平、公正和有彈性,政府無必要以車輛的功用、行業和新舊去劃分「停車熄匙」的豁免權。反而可考慮以「徵稅」的手段,根據車輛的排氣量,以類似牌費的方式分級收費。排氣量愈高,污染空氣程度愈大,豁免費就愈高。這樣全港市民也可因應個人需要和負擔能力去申請豁免。

    建議的豁免費最少由五千元一年開始,因為車主可考慮交多點稅來換取舒適和方便之餘,也可以選擇使用這筆開支,去為汽車進行改善散熱工程,例如加上風扇或冷風機,將密封的車窗改裝成可活動車窗、在車窗上加貼防紫外線膠貼等。部份要開動引擎才有電力供應的工程車輛,豁免費也可逼使他們引入新供電科技,減少對引擎發電的依賴。

    另外,針對散熱問題,我建議政府能放寬車窗防紫外線膠貼的顏色深度要求,當陽光進入車廂少了,冷氣的需求自會減輕。

  張慧慈

  

回應 (6)
我要發表
2007/11/15 11:55:55 回覆

很贊成慧慈好多技術性的建議

政府多可以授權某個大學,成立一個咨詢委員會,爭取司機的技術性建議,一個月内發佈建議草案。您的看法呢?

無端端
無端端 2007/11/05 20:05:51 回覆
針刺到肉才知痛!香港擠身空氣最污染的城市之一,多得運輸業界的功勞!
2007/11/05 18:05:07 回覆

nil:
This means is wrong word.right word's[徵收費].Second good idea is dark colour car glass, but it is not too dark, is light dark.

VERY GOOD IDEA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11/05 15:18:46 回覆
答Sunny:

記得!

2007/11/05 15:18:46 回覆
Sunny問:

慈, Can you remember me?donno when we can meet again.

2007/11/05 12:41:03 回覆

不好意思,想問一問:

為何『污染空氣程度愈大』得到的『豁免費』會『愈高』?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