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西潮商中學(二)考試出貓記.

2007/11/05 08:57:43 網誌分類: 私校艱難歲月
05 Nov

大道西潮商中學()考試出貓記.

 

我讀了這麼多年書, 只有在潮商這三年, 每次數學和英文考試都出貓, 原因是, 讀小學的時候,年紀小,無膽, 現在是讀初中了, 膽色, 加上天時地利人和的因素, 我便理所當然的出貓, 當然這是不對的.

為何說當年的大道西潮商中學, 「出貓」是天時地利人和呢?

原因很簡單, 我們全班同學, 總人數只有十二三人, 同學的質素, 亦呈兩極化, 有一部分成績非常好, 不用出貓, 是好學生, 亦有部分,有興趣的科目, 便不出貓, 沒有興趣的英文及數學, 便完全不讀,出貓最多. 三年來, 年年考第尾的一位女同學, 就是因為完全不出貓, 又懶的緣故, 一些成績好的同學, 亦誤解了「義氣」兩個字, 樂於把考試卷借給别人抄, 我有一位好朋友, 名叫「陳賓」, 他聰明過人, 初中生已經識計高中會考的數學試題, 他是我們的「電台」, 「電台」两字,是數學老師給他改的花名, 他慷慨助人,老師已經知道.

 

另一個原因, 便是因為全班人數太少, 老師如果不懂得像民建聯,腳踏實地, 全部「出貓」嚴肅處理的話, 那麼到第二學期, 會有很多人留班, 剩下的人更寥寥可數, 可能開辦不成了.

有人又會問, 既然潮商中學是一間好學校, 為什麼這麼小學生呢? 答案很簡單, 當時己經有小學會考制度, 把成績好的學生, 通過小學會考, 分配給官立中學, 如英皇, 皇仁, 金文泰等好學校, 教會學校更是搶手貨, 聖保羅, 聖若瑟, 華仁等英文書院, 更是天之嬌子, 私立英文中學亦是另一好選擇, 所以,私立中文學校, 經營便非常艱難, 本來, 潮州人鄉土觀念甚重, 起初紛紛把子女送入潮商中學, 所以我們初中一年級, 本來有三十多四十人, 很多都是上環,南北行的少東, 但是一到初中二年級, 便幾乎全部消失了, 潮州人,真是團結啊!繼續留讀的, 幾乎一半是本地人,我們這些潮商新移民,與潮州人, 變成好朋友了, 每年仍然繼續有學生流失, 到初中三, 只剩下十五人, 便是這緣故.

 

我們出貓的辦法很多, 最簡單的如寫纸仔, 但後來寫纸仔也嫌麻煩, 成績好的, 好朋友「陳賓」, 做完一考試卷, 便傳給有需要的同學, 所以, 假如抄得不夠快, 到交卷時, 他的考試卷, 落在何方,要周圍打眼色, 打手勢, 甚至要殊殊發聲, 才可以完璧歸趙.

 

曾經有一位新來的英文老師, 我們不知道他的習慣, 在考英文默書的時候, 我們都小心地把書本, 放在大腿上看, 他讀一句我們抄一句, 所以我們的英文默書, 成績都很好, 但後來, 給我們發現這位老先生的好習慣, 原來他每讀完一句, 便把眼睛閉上,要讀下句,眼睛才張開, 而且目不斜視, 是一個好君子, 所以, 我們便放心地,把書本直接放在檯面上抄, 真是膽大妄為了.

 

後來又換了一位胖胖的關老師, 他負責教英文讀本, 考讀本, 是要在他面前, 讀一段英文課本, 我們五音不全的發音, 他深為討厭, 他爽快地對我們說,你們應該知道自己的程度, 如放棄考試便有五十分, 如果選擇考, 便公正評估, 可能得分更少, 你估? 有多少人棄權呢? 我便第一個棄權了. 有一位, 不怕死的同學, 便選擇在他面前讀, 結果得了一個光蛋, 因為錯的比較對的還要多, 不是光蛋, 又是如何呢? 所以,有些老師, 是不可以欺負的.

 

後來, 我轉去了漢華中學, 對著毛主席, 當時, 全國人民,莫名其妙地,爭著做他的好學生, 我怎麼敢不好, 結果順利會孝合格, 我再回新中學校, 是老師身分了, 因為該校, 招請𣎴到夜校老師, 我不喜歡做老師, 因為我們有點親戚關係, 便勉為其難,為他們代課一個月, 站在學生面前, 學生的一舉一動, 完全看得清清楚楚, 這才認識到, 當年的出貓行為, 是如何愚蠢, 浪費了父母的金錢, 浪費了自己時間, 自以為叻仔出貓, 其實是自欺欺人, 蠢仔一名.

 

後記: 潮商中學後來在薄扶林道有了宏偉的校址, 學生眾多, 校風好, 水準高, 已經完全擺脫, 當年的困境了.

 

明天預告:                    () 當年的學校生活,

                         ()考試出貓記.              

               * () 游水,打波,快樂的三年.

                                                (四)當年的警察如何有效地控制黑社會

 

回應 (6)
我要發表
2007/11/06 05:52:34 回覆
對對對對!這是從漢華中學,學到的應對方法.
2007/11/06 00:01:08 回覆

後來你倆考到英文會考。

除了你們自已發奮圖强。

當年環境做成兩極化。

1.生活迫人。2.夫妻聚小離多。

兒女管教放在工人亞玲身上。

2007/11/05 23:45:30 回覆

當年恐防你們誤入岐途。唯一可以教好兒女除左愛國學校。難找其他。

老二道來。証明初期沒有錯。

2007/11/05 10:51:09 回覆
陳賓有個花名,你改...hehe mondaybear.gif picture by meitim33I love lo yee.
2007/11/05 09:47:12 回覆

言之有理

KC blog 主
KC blog 主 2007/11/05 09:26:16 回覆

潮商我都讀過o跟住讀漢华o唔知點解唔讀英文學校?(老父愛國?)

後來讀咗培英o剛剛中大開o才有條路上o以前中文中學連港大都冇得考!吹漲!

而家中文中學都係二奶仔o水D學校先至係!好DD就可做英中!蠢材教育政策也o

如果倒過來o好先至俾做中中o咁唔駛推母語教學o自自動動人人爭用母語矣!

(英國佬冇迫你讀英文o只不過樣樣佔先Do而家反轉中文佔先晒oD家長就識揀啦!蠢到死!推普通話教都得也!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