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的一杯涼水

2015/02/11 06:35:01 網誌分類: 生活
11 Feb

這幾天冷空氣籠罩著大地,入夜後的街上顯得冷冷清清,路人們趕着急速的腳步,想盡快回到溫暖的家,身在福中的人很少會留意,還有很多拾荒者留連在街頭,只為了掙扎求存,無奈地要與凜冽的寒風搏鬥。

 

今晚拾荒的陳婆婆,在街上收集了一整晚的紙皮,將堆積如山的紙箱,快速地打包好,然後疊在手推車上,疊得高高的,要趕在早上九點前,將紙皮箱交到幾條街外的回收店變賣,否則一整晚的辛勞,最終將會一毛錢也換不到。

今晚運氣算是不錯,經過一整晚的辛勞,婆婆收集了一整車紙皮,在到達回收店的紅綠燈前,車子突然失去平衡,紙皮全部翻倒掉下車來,並堵塞了大半邊的馬路,神情狼狽的婆婆,馬上沖到馬路上執起紙皮,這時路面上剛好是早上最繁忙的時段,往來的車輛絡繹不絕,險象橫生! 

其實我明白婆婆有多緊張,眼看今天回收廢紙的時限快到,而寶貝的紙箱們,仍然是東一件西一件地躺在馬路上,隨時被路過的汽車壓爛,眼看今天的努力快將化為烏有,婆婆當然憂心不已,而堵塞了大半邊馬路的結果,當然換來急燥的司機的粗口問候。

就在慌亂不止時,路上有人見義勇為,幫忙把紙箱拾起來,放回小推車上,我記得來幫忙的,有兩位長髮的女學生,和一位單手拿着飲料的男學生,看上去都是高中生的樣子,對面街有一位男士,正橫過紅綠燈走來幫忙,一邊幫忙時,一邊還問婆婆打算去哪兒? 

大家在馬路上一陣忙亂後,最後的一位男生,幫忙提着一些發臭的紙箱,陪著婆婆一起走到回收店;原來這個世界上,還有一些有心人,願意協助拾荒的露宿者,在堵塞的馬路上,路過的車輛都沒有對着婆婆鳴響,只是放慢了車速;還有人不怕骯髒的紙皮,願意陪伴弱勢的老人,走一段辛苦的路程。

寒風冰冷刺骨,但人間有情,一點小小的幫忙,讓這個世界變得不一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