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何價

2015/02/11 21:16:58 網誌分類: 時事
11 Feb



早陣子,朋友出席了英國倫敦一所著名大學香港校友的聚會。聚會主講嘉賓為該所大學法律學院院長,題目為「民事司法與法治」(Civil Justice and the Rule of Law)。

朋友說講者講述了英國現時民事司法制度面臨的問題,如訴訟費用上升,法庭資源減少,爭議私下解決的態勢等等。而這些問題會導致民事案例數目下降,法官審案質量下滑,動搖普通法的根基,蠶食法治。

講者還提及甚麼「Woolf Reforms」(筆者初時還以為甚麼「豺狼」?可幸朋友及時糾正,否則貽笑大方。)和甚麼 「 Jackson Reforms」。但改革成效不彰,問題愈演愈烈。

講者能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嗎?朋友說問題複雜,千頭萬緒,牽涉方方面面,具備豐富經驗的講者也只能提供一些思考方向。而作為大學,他們動員了法律系學生為沒有能力聘請律師的英國民眾提供支援。

香港的情況又怎樣?朋友說雖然特區政府沒有財政困難,香港民事司法制度也面對英國相近的問題,較早前的制度改革也有參考那個「Woolf Reforms」。

然而,更令朋友憂心的是香港執政者與民間社會的對立,間接破壞香港法治。其次,早前不論特首高調批評香港大學學生報,或是某些報章肆意評擊香港大學法律系教授,更是對言論自由的侵蝕。

筆者心想,最近大台的一套「四個女仔三個BAR」,聽說頗受歡迎。這個電視劇會不會令香港市民對「法治何價」這問題多一丁點兒關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拾月
拾月 2024/04/04

TVB拍的的確是經典。

ycf
ycf 2024/04/02

我有看過,經典都是8,90年代tvb所拍的版本,至於,國内所拍的,上年那個'飛狐外傳'同'天龍八部',單看造型,我已經接受不了,下星期,我可能會去沙田那個展覽。

ycf
ycf 2024/03/24

多謝推介。

ycf
ycf 2024/03/03

本身起初對四哥的演出不寄住任何厚望,但你的介紹,真的要找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