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一字錯 痛絕千秋

2015/02/12 10:11:49 網誌分類: 生活
12 Feb
        明初死於朱元璋刀下的文人多達數萬,成為自秦始皇以來歷代皇帝「文字獄」殺人之最。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是一個貧苦出身的農家子弟,從小當過放牛娃、賊、乞丐、和尚,後來參加紅巾軍造反起家當了皇帝。雖說在寺裏當和尚時,從佛經中生吞活剝認了幾個字,到底根基差,對許多字認識模糊不清,當上皇帝後護短的自卑心理強,憑着權力胡亂殺了無數文人,造成了震驚明初的「文字獄」。

        朱元璋殺人的理由很簡單,憑自己對事物的片面理解,憑個人的文化素養來讀臣下的奏摺,凡文字中有觸犯忌諱不合己意者,這些人就屬殺頭對象,所謂禁忌,其含義是非常廣的。就以同音字為例,一般都是音同義不同,但朱元璋不是這樣理解,凡是與自己身份有關的字和詞都是犯了禁忌。例如和尚的明顯特徵是光頭,因此不但「光」、「禿」這一類字眼犯忌諱,就連和尚的簡稱「僧」這個字也被他討厭,推而廣之,「僧」字的同音「生」字也不喜歡。又如朱元璋早年是紅巾軍中的一名小兵,紅巾軍在元朝時被稱為「紅賊」、「紅寇」,於是這「賊」字不管說的是誰,他總認為是在罵自己,就連和「賊」同音的「則」字也犯忌諱。由於朱元璋對做過賊的人有袒護心理,導致明朝海盜十分猖獗。

        浙江府學教授林元亮為海門宦官寫《謝增俸表》,因文中有「作則垂憲」一字被殺;北平府學訓導趙伯岑寫《祝萬壽表》,因文中有「垂子孫而作則」一字被殺;福州府學訓導伯景為按察使撰寫《賀冬至表》,因文中有「義則天下」一字被殺;桂林府學訓導蔣質為按察使寫《正旦賀表》,因文中有「建中作則」一字被殺;杭州府學教授徐一夔作《賀表》,因文中有「光天之下,天生聖人,為世作則」一句話,朱元璋看後惱羞成怒說這個徐府學十分可惡,他不但罵朕是和尚,還罵朕做過賊,殺他一人不行,應該滿門抄斬!可憐這個徐學士在《賀表》中用了「光」和「則」兩個字,被株連九族慘死50餘人。澧州學士鄭孟清為本府作《奉民師表》,因文中有「聖健作則」被殺,朱元璋在讀表文時因做賊心虛,把文中所有的「則」都念成「賊」,他十分惱怒地說:「則音近賊,有人膽敢罵我做過賊,用心何其險惡,理應一律處死殺無赦!」

        朱元璋不但死摳字眼,而且對文中的詞、句也犯忌諱之心。懷州府學訓導呂睿為本府作《謝賜馬表》,因文中有「遙贍帝扉」一句遭來殺身禍,事後朱元璋還強詞奪理地說:「帝扉」就是「帝非」,他亂言惑眾誹謗朕,此人不殺留他何用!縣學教諭賈翥為本縣作《正元賀表》,其中有「取法家魏」一句,朱元璋讀成「去發像鬼」,鬼就是禿髮,說我是和尚,命錦衣衞立即將他處死。毫州訓導林雲為本州作《謝樂宮賜宴箋》,因文中有「式君父以班爵祿」一語被殺,朱元璋認為「式君父」就是「死君父」的諧音,這是詛咒皇上。尉氏縣教諭許元為本府作《萬壽賀表》文中有「體乾法坤,藻飾太平」兩句讚美詞,朱元璋片面理解為法坤就是「髮髡」,「藻飾太平」就是「早失太平」,如此居心不良,定斬不饒!

        李丞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