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虛擬經濟併購百年老店固本

2015/02/12 10:13:33 網誌分類: 經濟
12 Feb
        有云「官字兩個口」,何況搞「數碼港」亦非純屬地產項目,主要還是發展網絡資訊科技,因此,市場杯葛之聲,不久便平息下來。

        要發展「數碼港」需要龐大資金,需要在市場融資,最佳方法莫過於透過一家上市公司;無論向股東集資,或向銀團融資發債也方便得多。然而,如果把盈科的業務直接上市,須一段時間籌劃跟進,如此一來,所謂「黃菜花也涼了」!於是,李澤楷實行借殼上市。

        借殼上市易名「盈動」

        時來風送滕王閣,1999年年中,世界電腦業界巨擘「微軟」首腦蓋茲訪港,太平山下掀起科技概念熱潮,李澤楷透過盈科,以盈科在本港及中國內地的一些投資及地產項目;加上注入「數碼港」發展權益,收購上市空殼公司得信佳75%股權,實行借殼上市。

        收購完成後,易名為「盈科數碼動力」(PacificCenturyCyberWorksLimited),公開宣示:「我們的目標是利用我們在數碼科技及新媒體方面的專長及知識,在互聯網內容及服務方面,發展成為出色的領導者。」

        經過短短的幾天停牌,完成股權交替,得信佳在5月4日復牌,股價走勢一鳴驚人。

        由於「得信佳」在市場的流通量長期偏低,加上股民對李嘉誠家族的憧憬,是日復牌,在貨源短缺市況下,股價由停牌前的0.136元,炒高至3.225元,收市報1.83元,升幅高達12.5倍,成交金額達18.7億港元,較當日之匯控(005)成交額高出1.5倍,佔是日整個大市成交總額約16%。

        僅此一天,得信佳的市值達到591.1億元,與停牌前只有3億元的市值比較,飆升何止百倍!

        李澤楷首仗報捷,馬不停蹄,打正「盈動」旗號,進行連串併購行動:把PCCW注入盈動,與美國CWGI互相換股;邀得英特爾、CIGM參與策略聯盟,此外,並動用數以10億元計,收購十多家互聯網或相關公司,成為亞洲地區除了日本外的最大互聯網企業。

        「8號仔」風頭一時無兩

        盈動的出現,可以說得上是本港股市神話中的一章。大話怕計數,1999年年底,僅僅半年光景,前身為得信佳的盈動,股價攀上18.1元,市值高達1641億元,在全港十大上市公司中,排行第七,「8號仔」點石成金,風頭一時無兩。

        然而,這位美國史丹福大學高材生,並不滿足眼前成就,他要把盈動壯大為全亞洲最大互聯網集團,與日本的Softbank、光通信鼎足三立。

        李澤楷清楚了解,盈動的「神話」及股民對盈動的信心,在於公眾對李嘉誠家族在商場長袖善舞的信心;對他本人及他的人脈網絡的信任;及信任他許下的承諾。

        併購香港電訊鞏固基礎

        因此,盈動龐大的市值,理論上是建築在「虛擬經濟」上,這樣的經濟基礎頗為脆弱,必須與真實經濟結合,才可以鞏固底子,不會出現「荷葉凝珠,不堪東風一浪」的風險。

        為此,必須併購一家大公司,作為柱石,才可以立不敗之地。

        經過一段時間調查研究,李澤楷鎖定了本港百年老字號「香港電訊」為併購獵物。香港電訊是本港一家老牌英資企業,其之成就,亦經過一段併購、發展日程,個中過程,頗具戲劇情節。

        何解李澤楷千揀萬揀,偏揀此「老爺車」?期間併購過程令人拍案叫絕,下周四再拆局。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