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

2007/11/05 17:18:27 網誌分類: 宗教
05 Nov

阿部靜子說:她在二戰中被炮火燒傷,是一種因果報應。因為日軍侵華,於是日本被炸,既種因,必有果。

聽上去好像很妙很玄很大智慧,但再年幼的小孩也會問:是日本天皇和日軍種的因,卻是日本平民吃的果。這種「報應」,真算得上報應嗎?

一直都認為,因果報應不過是唬人的玩意,讓人們不敢行惡。然而,實在有太多太多的事例證明,報應總是不到。「若然不到,時辰未到」,咁,幾時先?呢世?定下世?下世如何如何,又哪是我們知道的?

我們一生中殺了多少條生命?螞蟻、飛蟻等真要跟我索命的話,我是再多命也不夠賠。報應?怎麼報?

從來我都不算報應,但我向來施恩不望報,作惡也不怕自食其果。做人當行善行惡,總不該勢利地以「因住有報應」來唬人吧?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7/11/05 18:49:12 回覆

咁「玄妙」的哲學........相信我窮一生中未必會明白過來的........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