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拜神中心

2015/02/14 08:42:52 網誌分類: 生活
14 Feb
        那天跟上司Eric到上環開會,散場後我準備匆匆趕回公司,年底趕緊完成的工作多着呢。誰知Eric無論如何都要先去攝太歲,我唯有穿着高跟鞋陪他在荷李活道一直走着。世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穿着高跟鞋走斜路和樓梯才去到目的地!那間文武廟就像在三萬光年之外那麼遠。

        終於到達時我的右邊小腿正在抽筋,而Eric已經一個箭步跑進廟裏去,以專家的口吻講解說:「一般人以為攝太歲要到文武廟,其實是個誤解,攝太歲應該去文武廟旁邊的列聖宮。看你這些細路女是不會懂的了,今日來跟我學嘢吧!」

        廟祝也修讀MBA

        「你怎會這麼熟識這些事情?」我覺得可疑。「我由中學開始就跟十個八個同學組團來攝太歲,當然熟啦!」他自豪地說。「你中學不是讀男校嗎?別告訴我你們十幾歲就成班師奶組隊去拜神呀。」但Eric好明顯是真正的「老顧客」,他進廟的時候,廟祝甚至跟他打招呼,然後甚麼都不用說就自動給他遞上「套餐」,兩人活像老同學敍舊般很有默契。Eric熟練地把「套餐」內的香燭一一點上,插在適當的香爐中,雙手合十誠心許願。

        一個金髮洋婦帶着一個小男孩進來,廟祝說:「PraytoyourGod.Makeawish.」我很驚訝,這廟祝的businessEnglish比很多大學生還好啊!Eric似乎看穿我在想甚麼,居然考我:「你知道廟祝是幹甚麼的?」老實說,我不知道。「管理。廟祝的工作就是做management,好唔簡單,難道你以為廟祝只會穿着短褲和底衫,那底衫還要是爛的,在廟裏拿個掃把隨便掃掃就是了?我有一個伯父是廟祝,小時候他常常跟我爸一起食消夜,也帶我同去,伯父要用白蘭地送魚蛋粉,他後來還讀了MBA,我問他要不要將廟宇的生意上市,但他退休了。」Eric得意地說。

        老外專業攝太歲

        這時,洋婦人突然從紙袋裏拿出兩件cupcake,我看儍了眼,對Eric悄聲道:「她……她用cupcake拜神!」Eric卻邊上香邊淡定地說:「我清明節都用叉燒包去拜山啦,老外用cupcake拜神又有甚麼問題?」

        不料,小男孩突然抓起一件cupcake,洋婦來不及阻止他已將那件餅塞進嘴裏,「Yummyyummy!」男孩做了個鬼臉說。洋婦尖叫追趕着孩子,男孩早已一溜煙的跑了。

        沒多久,又有一對印度夫婦進來,買了跟Eric一樣的「套餐」攝太歲,他們上香手勢之熟練,簡直到了專業的地步。我想起公司裏一個外籍同事改中文名要諮詢算命先生,另一個老外高層裝修辦公室要睇通勝,這就是香港的軟實力,特區政府不妨把香港發展成國際拜神中心,吸引外國商務旅客和觀光客。現在香港除了廣東道之外還有甚麼價值?反正官府都在搞甚麼「盛事之都」,不如多加一項攝太歲吧。

        在列聖宮攝完太歲,Eric還走到隔籬的文武廟,突然像「洪永城上身」搖身變成旅遊節目主持人。「這裏供奉文武二帝!」然後拉着我看神枱旁邊的銅製毛筆和關刀。「我由中學開始就每年都來摸這枝毛筆,所以年年讀書考第一!摸過關刀,連體育都唔怕肥佬!」說時遲那時快,他一口氣爬到那銅座上伸手去摸那毛筆,我看見旁邊的標示註明「請勿攀爬」,但Eric已經摸完,還跳上關刀座上,又摸。我見他頂着大肚腩爬高爬低,搖搖欲墜,一直擔心他會失足墮下。

        回去辦公室途中,我忽然想起問Eric有沒有打小人。他只拋出「唔話你知」四個字。我笑說:「我知道你打誰啊……」「多事!」

        (下周六待續)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