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杨松一澍:我的勤奋激怒了美国寄宿妈妈

2015/02/15 22:22:20 網誌分類: 文化
15 Feb
 杨松一澍:我的勤奋激怒了美国寄宿妈妈

发表时间:2015-02-15 11:59:28

关键字: 美国西方媒体西方话语美国留学西方媒体话语文化冲突中西文化冲突

这是一个高中去美国做交换生的厦门女孩的独白,文中描述的寄宿家庭虽然只是个例,但体现出很多中美文化的冲突。

错觉

我参加的是高中交换生项目,寄宿在芝加哥旁边一个小镇上一户美国local家里,主人是Regina,单亲妈妈,在当地的小学交文学和音乐。领养了一个中国小女孩,Anna,12岁。

开学前的两周,我们相处得非常愉快,她们对我相当的客气,也相当的尊重我的想法。中介打来电话询问,我们都给了对方最佳的评价。

开学后,我才发现别人说美国高中生轻松云云的话是骗人的。为了多一点学分,我在早上加了课程,为此校车每天六点整停在家门口。加上要准备SAT和ACT,每天下午三点放学后跑完社团回到家五点多,就必须马不停蹄地在书桌前一项接一项地做。再之后为了竞选社长,还可能要赶一两个社团的企划。忙完已然深夜一两点。拉开被子一合眼就睡着,早晨五点起床洗个澡就一蹦一跳地去赶校车。

忙是忙,却也觉得充实,然而我忽视了一件越来越明显的事,Regina和Anna似乎越来越不高兴。直到有一天,辅导员打电话来说,你的寄宿家庭认为,你太专注于学习,分给她们的时间太少,她们觉得伤心。我想了一会,觉得是有道理的,于是便同Regina交流道歉。之后,每天除了之前要坚持的那些学业负担,我还要做家务,辅导Anna学业,和家人聊天。

驱逐

然而这样过了一个月后,中介在月底的例行电话中突然跟我说,你知道吗,Regina给了C,这是最差的评价。因为你生活不规律,每天很迟睡;二是你并没有真的跟达到交流的目的,她们希望你能多跟她们介绍中国。

我去找Regina 谈心,谈了很久,我也以为彼此是真的敞开心扉。我告诉她因为自己很要强所以总想要最好的,也可能是中国国情的原因。她说,她感到我到美国只是为了美国的好大学,她们不过是工具。

于是我以我理解的Regina的心态,更认真地想要去颠覆她心目中的中国独生子女印象。我几乎包下了家里所有的家务,每一周我都要跪在地上用抹布把一楼一百多平方米的木地板用洗洁精抹一遍,湿布抹一遍,用干拖把拖一遍。剩下的房间的地毯和楼下的地毯吸两遍,房子的三个洗手间彻底地清理,包括马桶和浴缸。可是最后我却发现其实她们一家并不感激这些,对于Anna,我越容忍她,她越欺负人。

有个周六我要考SAT。此前却一直在发烧。我请了三天的假直到周六。Anna说,Regina周六生日,想为她办个惊喜派对,要我帮忙。但我周六要考SAT。Anna不悦,说那你不要跟Regina说,我答应了。

周六,出门前Regina问我去哪。我说去同学家。下午两点回来,发现Anna什么都没做。我于是开始布置这个布置那个,直到六点客人都来齐,Regina出现,灯亮,惊喜!Regina去拥抱Anna,问她说“这些都是你做的?” Anna点了点头。

下一个周末,Regina收到信,有关我上周六的考试。她当即大怒,说我怎么可以对她撒谎,我开始解释,到了一半的时候她挥了挥手,不愿再听,去给中介打电话了。第二天早晨,她对我说“请在十一点之前打包好所有的东西离开我家。”

作者与美国同学在一起

醒悟

要走了,当着辅导员的面,Regina示意我坐过去跟她说话。Regina说:你是个这么优秀的孩子,我知道你什么都要强,为了好的大学你什么都不顾。你爸妈把你送到我家来不是为了交流的吧,是为了上美国的好大学!我真的感到很受伤。本以为接收你,可以让你看到美国不一样的、好的地方。可是你来到这里以后,却觉得没有什么可以惊奇的,你说那个中国也有,这个中国也有,如果中国这么好,你还来这里做什么!

Regina说到这里我惊讶地意识到,她自愿接受我,不是为了其他,是为了美国人特有的优越心理。她想着她从第三世界拯救了一个小孩,把她带到美国,给你看美国的好,她满足了救世主心态。可悲的是,我从来都没有意识到这点。没有表现出一个第三世界国家来的小孩的惊讶感,却在各个方面都做得不比美国小孩差。她的救世心受到了打击。

自己锋芒毕露地告诉她自己又拿了几个A,是顶尖的百分之一,大家都喜欢自己,自己进了什么校队,以为会让她高兴,却一点一点地疏远了对方。与此同时,我还抢去了Anna许多的关注度。

要走了,我最后看了一眼我住的这层地下室。我一直都没有对我妈说过我住在地下室。看了一眼这个我蜗居了半年的地方,没有半点不舍。唯一的遗憾是自己的幼稚,让自己受到了这么多伤害,也让父母操心了那么多。

编后记:

中国学霸是第三世界的小可怜?寄宿妈妈对中国的误解让人吃惊。本文作者杨松一澍记叙的是自己2008年在美国的留学经历,然而西方普通人在媒体与教育系统的共同作用下,对中国的印象似乎并没有随中国的飞速发展而刷新。最近,中国海军第18批护航编队访问欧洲,在抵达荷兰的访问港口时,荷兰民众竟难以置信地问“这巨舰是租的还是买的”,唯独没有想到这些军舰都是“中国制造”。或许有人会说,两个故事都只是西方社会的切面,但也能让我们一窥西方媒体话语的影响。

标签 >> 美国西方媒体 中国观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 责任编辑:钟晓雯

   http://www.guancha.cn/yangsongyishu/2015_02_15_309611.s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