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農曆年的西曆日期變化(一)

2015/02/16 08:43:45 網誌分類: 經濟
16 Feb
        不到一周即將迎來中國新年,這個在香港被稱為「農曆新年」的節日,在內地也叫春節。今個農曆新年與以往的不同在於,其(指年初一,下文同)出現在西曆中的日期非常遲。

        筆者帶着好奇心翻查了資料發現,其實今年的春節不是最遲的一次,卻也是史上第二遲。春節在西曆中可能出現的最晚日期是2月20日,曾在上個世紀的1985年及1920年分別出現過一次,據推測下一次出現為2078年。

        與今年春節一樣同為2月19日的情況,出現頻率則略高。對上一次為1996年,同樣的情況於上世紀還出現過兩次,分別為1901年及1939年;據推測,本世紀還將出現三次同樣的情況,分別為2034年、2053年及2072年。

        筆者同時發現,可能出現的最早的春節日期是1月21日。這種情況在上個世紀只出現過一次,為1966年;據推算,本世紀內將出現兩次,分別為2061年和2099年。

        春節逐年波動,主要由於農曆和西曆對於一年的計算方法不同造成。西曆以地球繞太陽公轉的運動周期為基礎制定,而農曆則是以月亮圓缺的周期來計算。兩種曆法下一年雖然都有12個月,但農曆比西曆每年都要少11天,為了糾正偏差農曆年每隔幾年便會增加一個閏月,於是農曆中該年便有13個月。

        閏月出現的規律,為每19年有7個閏月。若當年有閏月出現,下一年春節出現在西曆的日期,會較本年延遲19日;若當年無閏月,則下一年春節則會較本年提早11日。根據以上規律推測,春節只會在1月21日至2月20日的範圍內變化。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