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外星人(2)

2007/11/06 10:05:19 網誌分類: 生活
06 Nov

            裝在套裡的人

   

    在一個高級住宅區,每天早上,都會有一對牽著狼狗的夫妻散步。那狗張開著流著口水,四下嗅路過的路人的味道,讓人望而生畏。但是,路人見到牠的主人就更加覺得更加恐怖!因為再兇惡的狗,人們也見過,這樣的人在香港是恐龍般的稀有。他們的打扮,讓人聯想到二零零三年「沙士」期間被隔離的「沙士」患者。

   

    你知道他們是怎樣打扮的?頭戴帽子,帽子下面加一條白色毛巾。讓人想到了「日本鬼子」的軍帽。「軍帽」下面是一副「黑超」太陽鏡和淺綠色口罩。上身則是內裝運動服、外裝風褸,手著手套,下身著運動褲、穿皮鞋。整身打扮,頭、手、腳的打扮都各有「特色」,但是彼此互不相稱。給人的感覺就是:幾個小個在一起玩的兒童,將他們各自的玩具拿到一起,拆開來重裝,結果將不同的玩具錯誤的裝在一起。孩子裝錯玩具並不恐怖,因為玩具是沒有生命的。但是,「裝錯骨頭」的人是有生命的,還帶著自己的狗出來兜風,這就恐怖了。如果是農曆七月鬼節,你在街上看到這樣的人,誰能保證自己不會以為「見鬼」而不寒而慄?

   

    見到這樣的人,我的第一感覺就是《裝在套子裡的人》中描寫的「裝在套子裡的人」。第二個反應就是聯想到被裝在密封的、靠一條供氣管道供應氧氣的金魚缸裡的金魚。難道這樣的金魚,可以和外界斷絕往來?不能,但是魚缸裡的金魚不能自己選擇自己的生活環境。這就是問題的所在了。為甚麼「自封」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可以選擇融入周圍的環境而偏偏要選擇與世隔絕?難道這是他們在向周圍的人們「危險勿近」,就像毒蛇的三角形頭部是牠向人類和其牠動物發出的「示警」?

   

    也許「恐龍」的這身打扮,為了「安全」。現代醫學帶給了人們太多關於地球、自然環境影響人類生存的負面「科學」信息。所以,「恐龍」害怕了,為了「安全」,他們祗有自己將自己裝在套子裡。但是,這樣就安全了嗎?我看未必!與其成天膽戰心驚地生活在擔心自己的安全的恐怖中,為甚麼不豁出去,拋開所有的擔憂和顧慮,開開心心地生活,而要將自己變成「絕緣體」?

   

    見到這對夫婦,我常常在想:他們的真容如何?我真想看一看,他們究竟與別人有甚麼兩樣,這是標新立異還是孤立自己?如果他們是郎才女貌,豈不是「好花插到牛屎堆」?但是,我很快打消了這樣的念頭。經驗告訴我:丑人好打扮,結果越打扮越丑。這分明是東施效顰的最近演繹。在他們刻意將自己裝在套子裡之後,他們和那條兇惡的狼狗一樣面目猙獰。

回應 (2)
我要發表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11/06 12:40:01 回覆

我這邊沒有這樣的人, 但卻有一個自以為是大明星, 對眼長在額頭的怪人, 街坊跟她打招呼, 她竟然擺出一副很錯愕的表情, 唔使咁呀! 佢當自己真係大明星, 佢只不過是個二打六, 做咖喱啡之嘛! 而我只是喜歡跟她的小狗玩, 真被佢吹漲, 其實我真想勸她把自己的舖頭也關掉了算吧! 免得人家會跟她打招呼啊! 將來我養狗, 也不會到她的店子去幫襯啊! 又怪又冇禮貌的人, 乞人憎!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11/06 10:46:36 回覆
你形容得好生鬼啊!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