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國內眼科界唯一“洋大夫”:現在中國沒那么尊敬醫生

2015/02/22 22:22:22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2 Feb
国内眼科界唯一“洋大夫”:现在中国没那么尊敬医生

发表时间:2015-02-22 11:05:42

关键字: 赤脚医生医患纠纷

【央视《新闻联播》221日报道】讲述传奇“中国通”,分享精彩“中国说”,今天的春节特别报道《我不见外》为您介绍的是一位已经在中国生活了十年的美国医生康南。

在中山大学眼科中心的挂号大厅,一位外国大夫的照片特别扎眼,他就是康南。

康南医生所说的“国内”,指的就是中国。他已经习惯用这种一般中国人才有的说法。这位美国医生与中国的缘分,始于30多年前的1979年。这一年,中美两国建交,正读高中的康南第一次接触到了汉字。在自学了几年中文后,1983年,康南第一次来到中国北京。

大学毕业后,康南考取了英国剑桥大学的硕士,研究的却是中国明清小说。那些年,康南陶醉于中国的历史、哲学和文学。1986年,康南第二次来到中国,这次中国之行让康南做出两个选择,一是留在中国,二是弃文学医。

回到美国后,康南用了十几年的时间,完成了严格的医师培训,最终成为一名医学院教授。2006年,康南终于第三次来到中国,成了中国眼科界唯一的“洋大夫”。到中国当大夫没多久,康南发现,他看到的情景已经和前两次来中国不太一样了。

作为“洋大夫”的康南医生,不仅真切感受到了中国老百姓经常挂在嘴边的“医患矛盾”,也开始寻找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但是,让康南惊叹的是,正是在他来华的十年间,中国建立起了世界上最大的医保体系,覆盖了98%的中国民众。

在康南的家里,贴着两幅已经泛黄的宣传画,这是他费了好大的劲儿才找到的。

康南谈及现在与以前的变化:“(中国)国内没有那么尊敬医生,没那么佩服、没那么信任。这种彼此不太信任的态度,我觉得越来越普遍。病人不满意、不舒服、不高兴,投诉、打医生这种问题,比美国要普遍一点。”

“为五亿农民服务”,这是当年无数中国赤脚医生的真实写照,也是康南最珍贵的中国记忆。今年是康南来中国当医生的第十个年头。10年间,除了完成大量教学、科研工作,康南也干起了“赤脚医生”的活,只要有时间,他就往农村跑,免费给农民看病,培训县级医院的医生。

让自己的一双儿女了解中国、爱上中国,最好长大了也能留下来工作,这是2008年康南带着全家到广州当大夫时许下的心愿。这一年,奥运火炬传递到广州,康南自己做了一块“祝愿北京奥运会举办成功”的牌子,在广州街头,让女儿高高举起。

标签 >> 赤脚医生医患关系

来源:央视网 | 责任编辑:新伟

 

     http://www.guancha.cn/life/2015_02_22_310048.s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