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最希望的是早日回家”

2015/02/22 22:55:22 網誌分類: 時事
22 Feb
“最希望的是早日回家”——乌克兰危机一周年后的民众生活扫描

我要评论

2015年02月22日 12:48:13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基辅2月22日电(记者张志强)“我们这些难民到哪里都不受欢迎,当地人总觉得我们是来抢他们工作的。现在,我们在这里也找不到家的感觉,”从卢甘斯克州逃难到乌克兰首都基辅的奥莉加无奈地对记者说。

    40岁的奥莉加在家乡曾经营一家商店,生意很好,一家人住在装修精美的大房子里。来到基辅后,为了省钱,一家人在城边租了一套破旧的小房屋。丈夫幸运地找到一份工作,虽然收入不高,但可供全家勉强度日。

    持续的战乱严重影响了乌克兰民众的生活,而对于上百万像奥莉加这样从战乱地区背井离乡的人来说,处境更加艰难。因为国库空虚,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无法得到国家安置,只能自谋生路。

    2014年2月22日,乌克兰议会宣布时任总统亚努科维奇“自动丧失总统职权”。在之后的一年时间里,乌克兰陷入了持续的动乱。时至今日,人们看到的仍是战火未熄、社会动荡、经济衰退,战乱地区上百万人被迫背井离乡。

    在记者接触到的各行各业的乌克兰人中,没有一位对国家现状感到满意。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前,国家经济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总体上发展平稳,社会安定,人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2013年底,记者重回阔别8年的基辅时,发现这里一座座高层居民楼拔地而起,街上的汽车也更多了,一片繁荣景象。

    如今,乌克兰经济被持续的战乱拖累得千疮百孔。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多次与乌当局达成贷款协议,但不过杯水车薪。乌克兰外汇储备在2014年从204亿美元猛降至75亿美元,今年1月又减少11亿美元。按照这个速度,国家外汇储备上半年就可能耗光。

    物价飞涨更让民众生活雪上加霜。今年1月,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水、电、天然气、公共交通等物价上涨了三分之一左右。

    稳定了多年的汇率也在过去一年里暴跌。去年这个时候,1美元可以兑换9格里夫纳。现在,1美元可兑换27格里夫纳。由于乌克兰市场上的家电、日用品和食品有很大一部分来自进口,因此随着本国货币的暴跌,这些商品的价格不断上调。不少人尽量多采购保质期较长的商品,以减少涨价造成的损失。

    基辅有一家由志愿者办的难民救助中心。工作人员阿列霞介绍说,每天大约会有200个难民家庭来寻求帮助。“人们首先开口要的就是住所,而我们对此无能为力”。

    阿列霞说,难民的身体和心理状况普遍不好,来这里的人约有一半需要心理咨询。很多人几乎是空手来到基辅,连换洗衣服和一些生活必需品都没有。

    早日结束混乱局面,重新过上安宁的日子,是眼下的乌克兰人民最为期盼和渴望的。正如奥莉加说:“我们最希望的是东部地区早日实现和平,早日回家。”

[责任编辑: 刘阳 ]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5-02/22/c_1114416338.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