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新年呆在家

2015/02/23 08:41:26 網誌分類: 生活
23 Feb
        我喜歡旅行,每次碰上長假,我都會收拾背囊出門去。例如上年暑假,我便去了西班牙和葡萄牙,聖誕假則去了以色列和約旦。碰上一些較短的空檔,例如只有幾天,我也會到內地、台灣,或東南亞走走。唯獨是農曆新年例外,與那些出外避年的朋友不同,這麼多年來,我幾乎都是留在家裏過。

        除了因為是學期中,想回一回氣,以及本着中國人傳統,回老家拜年看看老人家之外,這幾天裏的其餘時間,我都喜歡呆在家裏,甚麼地方都不去,獨個兒享受那種難得的安靜。因為,在這幾天,其他人都把時間留給家人,工事上的應酬、朋友間的聚會,一概都停下來。這幾天電話會出奇安靜,不但「豬朋狗友」不會來電,就算是媒體都休業,沒有記者會打電話來,要求點評時事。這幾天甚至連電郵都沒有幾個,更沒有一個是要回覆的,於是更樂得清閒。幾天下來,可以說話也不多講一句,說來你可能不信,我本來並不是一個太喜歡說話的人。或許,講課、公眾演講、論政等,早已把我一生人說話的「quota」用得七七八八,餘下來,可免則免。

        呆在家裏的日子,看幾本書,看幾套之前錄影下來,又或者VOD庫存裏,尚未有時間看的電影,那便是很愜意的幾天。

        PaulTillich曾經說過:「語言創造了『寂寞』(loneliness)這個詞來表達因獨自一人而感到的痛苦;也創造了『孤獨』(solitude)這個詞來表達因獨自人而感到的光彩。」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