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理,但要饒人

2015/02/23 08:56:18 網誌分類: 學習
23 Feb

人不講理,是一個缺點;人硬講理,是一個盲點;理直氣“和”遠比理直氣“壯”更能說服和改變他人。

一位高僧受邀參加素宴,席間,發現在滿桌精致的素食中,有一盤菜裡竟然有一塊豬肉,高僧的弟子故意用筷子把肉翻出來,打算讓主人看到,沒想到高僧卻立刻用自己的筷子把肉掩蓋起來。

一會兒,弟子又把豬肉翻出來,高僧再度把肉遮蓋起來,並在徒弟的耳畔輕聲說:「如果你再把肉翻出來,我就把它吃掉!」徒弟聽到後再也不敢把肉翻出來。

宴後高僧辭別了主人。

歸途中,徒弟不解地問:「師傅,剛才那廚子明明知道我們不吃葷的,為什麽把豬肉放到素菜中?徒弟只是要讓主人知道,處罰他。」

高僧說:「每個人都會犯錯誤,無論是有心還是無心。如果讓主人看到了菜中的豬肉,盛怒之下他很有可能當眾處罰廚師,甚至會把廚師辭退,這都不是我願意看見的。待人處事固然要“得理”,但絕對不可以“不饒人”」。

留一點餘地給得罪你的人,不但不會吃虧,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厚德載物!

這篇故事的架構不錯,但唯一缺點就是沒有寫出廚師是故意的還是無意的,知不知道師父原諒他的錯失。

例如:廚師本來在旁邊想看和尚的笑話,但聽到了他們師徒之間的對話而覺得羞愧,又或者,廚師在忙亂中誤將葷食混入了食材之中,在知道了師父並不計較自身的這項重大錯誤,感念師父的寬宏,而省悟,當我們犯錯之時,別人願意給我們一個機會改過,那麼,反之,別人在犯錯時,我們是否願意給對方一個改過的機會?

每個宗教都有其規定,但若太過於約束在形式上的規定,則反而失去了修行的目的了。
   

就像出家人不吃葷,在於,要培養自身的慈悲心,也不願與萬物結下惡緣、更因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的肉不願為他人所食,又何忍食他人之肉呢。

而,若因為他人的無心之過或是故意的過錯而理直氣壯咄咄逼人,並希望對方因而受到報應或處罰,當有此心起時,慈悲心早己遠離。

如此,因他人的過錯,而使自己一念嗔心起、火燒功德林,那豈不因小而失大了。
轉貼
新春到相熟的酒樓吃晚飯  原先只是相熟的接待員派紅包結果未及派出  一些臨時侍者紛紛上前恭喜發財雖然七八人 但覺得她們好曉取巧  收了利是散去 一些服務都欠奉  反而相熟的部長熱情送上泡茶餐單就行開 肥仔猛叫派利是喇  我說一定  不是在於派出利是  而係看見好多人生百態 有些姐姐話佢地看見 都唔好意思走埋黎  我說你地係老友記一定派 一封小利是讓大家高興  而自己又可做到  最開心應該係自己  收了人家祝福  你先係執到~

回應 (2)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15/02/24 09:25:39 回覆

各位好朋友 “抱歉“ 被禁按讚 @@

wongi
wongi 2015/02/23 10:20:00 回覆

 

送上祝福星星!

這個故事,讓我想起了一位朋友,他都是收了人家給他的賀年祝福,他就很開心的大派利是。

所以這位仁兄的人緣很好,常常得到貴人扶持。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