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為子女找學校有感

2007/11/06 11:55:02 網誌分類: 生活
06 Nov

 

    我的妻兒於今年七月來港定居。

 

事前,我所擔心的事是妻子找不到工作,但是,在家人、朋友地介紹下,妻子順利就業。雖然工作不多,但已足夠解決我租屋的租金。也算是幫了我的大忙,使我不致經濟太拮據。

 

倒是事前認為容易的事情,辦起來遇到了諸多的困難。香港人經常說,在香港,孩子不怕沒有書讀,問題是上甚麼學校而已!正是輕信「過來人」的話,我以為孩子找學校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事前沒有讓孩子復習功課,在為孩子報讀聖公會呂明才小學時,兩個孩子因為沒有考試過關而該校拒絕,連報讀一年級、不用考試的小兒子也遭到拒絕。

 

這使我很氣憤:女兒、大兒子因為考試不合格而遭校方拒絕,這我可以接受,為甚麼小兒子無辜受累?我據理力爭,校方堅決不接受;多番哀求,校方的負責人也無動於衷;為了讓孩子可以讀書,我幾乎留下了男兒淚,校長說:不能就是不能,沒有婉轉的餘地。我問校長,如果每個學校都以此為理由,豈不要迫使我不讓孩子讀書?校長顧左右而言他,沒有直接回答我的問題,說可以幫忙找其他學校……說話的語氣雖然十分溫和,但是從校長、主任的表情,我看出他們是馬虎應付。女主任甚至信口雌黃地說女兒不但成績不好,而且字都寫得很糟糕。我知道,女兒的寫字並不馬虎,字寫得比同齡的兒童漂亮。女主任分明在說慌。但是,當時,我祗急於為孩子找到學校,也沒有理論,繼續苦苦哀求,我見到妻子眼泛淚光,而我差一點下跪。可是,這一切,校長,和女主任而視而不見。

 

經歷此事,我才知道:聖公會呂明才小學其實是「盛名之下,其實不符」——徒有虛名而已。我對該校的教學質素存疑!教育貴在「立德」,而聖公會呂明才小學的校長、主任竟然可以為了拒絕一、兩個報讀的學生而信口雌黃,校長、主任的「德」在哪裡?他們的職業道德又在何方?這樣的老師,如何為學生之師表?如何作為學生的表率?這樣的「為人師表」,豈不是誤人子弟?

 

事後,我帶三個子女到潮商學校求學。學到的是另一種「哲學」。他們倒是樂意接受了我的小兒子的報名。但是,他們以學額不足,拒絕了我的另兩名子女的入讀。由於有了聖公會呂明才小學的教訓,我更清楚「男兒膝下有黃金」的道理,不再和校方理論了。帶著三名子女,我抱著試試看的心理,到聖嘉祿學校求學。校方雖然沒有即刻答復,但是,通過考試他們卻欣然接受了我的三名子女的入讀。正所謂「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這對我來說簡直是天大喜訊。我何幸而「因禍得福」?這是我事後沒有想到的,因為聖嘉祿學校在西環是少有的、比聖公會呂明才小學更難入讀的學校,其聲名在聖公會呂明才小學之上!而我的子兒已經吃過了聖公會呂明才小學的閉門羹了,誰會相信:他們可以順利入讀聖嘉祿學校?

 

通過此事,我有許多感觸,我心頭有許多不平嗚,想一吐為快。同樣是有宗教情景的學校,同樣是久負盛名,兩間「聖」字頭的學校,為何校方處事這般天淵之別?原因:質素固然參差,服務的態度更加迥異!聖嘉祿學校校方處事靈活,師德猶佳;聖公會呂明才小學的校長、主任都是僵屍!而女主任的信口雌黃更說明聖公會呂明才小學師德有虧!單是這兩間學校的分別,就足以證明香港的學校的質素參差。而最奇怪的是連潮商學校這樣被香港視為二流的學校,也是奇貨可居,誰能保證日後「二流」的學校不會獅子開大口?

 

 看來,香港教育流弊太多!

回應 (8)
我要發表
2007/11/08 23:05:55 回覆

為兒女報小學真的很難, 我的兒子也在考小學, 希望能考上吧.

香港現時的計分制度很奇怪, 要依據兄姊是否有入讀才有分. 我的兒子連適齡兒童也不是, 一分也沒有, 除非該學校還有學額, 否則我想我都是難如願以償. 唉~~

 

2007/11/07 00:12:19 回覆
楊兄,這是劉家昌先生的歌聲嗎?                                   我聽到了。妙極了!
2007/11/06 18:14:21 回覆

經過測試過多台電腦,均能聽到閣下博客的背景音樂,這首是男聲的往事只能回味~

若閣下本身自己聽不到,可能是你電腦設置出現問題了.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07/11/06 17:33:39 回覆
我的博客,已經連續多個星期跌出前十名的排行榜!現在的瀏覽率已經今非昔比,令人慘不忍睹!
2007/11/06 13:38:55 回覆

學校都有自己的立場和收生要求,                                 呂明才是一間挺不錯的學校,                                            可能他們作風較嚴謹,要求較高,                                   所以才無視你們的懇求,拒絕收你的兒女就讀。

不過,既然明知學生程度不夠,                           便應放下成見,拋開執著,                                     本著有教無類的精神,把學生納入正軌。                              字即使寫得不好也並非有錯,這講法看來只屬推搪。

楊兄,不要緊吧~                                         如今太太又在身邊,兒女又能找到學校,                            一切總算順利過關啦!                                       船到橋頭自然直,此話不錯!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07/11/06 13:35:19 回覆
仍然無法從我的博客聽到自己已經上傳的音樂!
禪一
禪一 2007/11/06 13:27:09 回覆

欺世盜名,欺世盜名.

香港的教育值得說的太多了,恐怕你日後想說的還更多.

等你有機會知道教你孩子的教師英語試不合格,當你得知教你孩子的老師語文試不合格.哈哈,到那時你才知道痛.

或許,到那時你己經不想說了,只想逃.

2007/11/06 12:37:58 回覆

花花轎兒人抬人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