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間諜密件」揭英請人套朝情報

2015/02/25 22:00:25 網誌分類: 歐洲
25 Feb
「間諜密件」揭英請人套朝情報 以總理誇大伊朗製核武能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5-02-25]     
放大圖片

■內塔尼亞胡2012年曾指伊朗一年內可造出核彈。資料圖片

卡塔爾半島電視台近日取得大批南非情報機關的機密文件,包括該機構與美國、英國及以色列等情報單位往來的電文,有英媒形容是「斯諾登事件」以來最大洩密案。密件揭露英國軍情六處(MI6)曾嘗試招攬一名朝鮮人當間諜,套取平壤核計劃的最新動向,又提到以色列特工機關摩薩德提供的情報顯示,以總理內塔尼亞胡很可能向外界誇大伊朗製造核彈的能力。

外洩的密件主要來自2006年至2014年底,內容是南非特工撰寫的詳盡簡報及內部分析報告,當中揭露南非情報機關與美國中情局(CIA)、MI6、摩薩德、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及伊朗特工等的往來。密件顯示,南非在結束種族隔離政策的20年內,已成為外國間諜們角力的新戰場,例如伊朗便將南非作為尋求打破西方制裁的主要渠道。

報道指,南非情報人員特別關注伊朗的行動,稱其對衛星攔截、在線監控和黑客等技術很感興趣。南非前總統姆貝基便曾兩次會見伊朗高官,商談在核技術方面的合作。情報還顯示,伊朗間諜在南非的掩飾身份往往是波斯地毯零售商、記者等。

其中一份密件顯示MI6曾尋求南非情報機關協助,截停一名計劃在南非轉機的朝鮮公民,讓英國特工與之接觸,說服對方為英方擔任間諜。MI6當時稱早於一年前已接觸該人物,並提出以一定報酬換取朝鮮境內情報,對方起初反應積極,但之後未有再聯絡,故尋求南非方面協助與當事人會面。文件未有標示日期,亦無提到南非方面有否應允,以及事情的進展。

 

以國情報指未有製核武

另一份由摩薩德傳給南非的密件則顯示,摩薩德與內塔尼亞胡在伊朗核計劃上的認知存在明顯衝突。內塔尼亞胡2012年在聯合國大會演說時,圖文並茂警告伊朗將在1年內造出核彈,要求各國領袖迅速介入制止,但摩薩德在數星期後發出的密件卻指出,伊朗未有製造任何核武器的跡象。

內塔尼亞胡預定下周二到美國國會發表演說,普遍預料他將再次重申伊朗核計劃的威脅,要求華府對伊朗採取更強硬立場。但隨着美國最近在伊朗核談判取得進展,跟以色列的關係漸趨緊張,美方早前指控以色列洩露核談判內幕,反映兩國關係有惡化跡象。

 

伊朗擬藉南非打破制裁

另一方面,密件提到伊朗利用各種在南非的官方及非官方渠道,嘗試打破西方社會實施的制裁,引起南非保安部門對此感到甚為憂慮。

其他密件揭露美國在以巴問題上的幕後工作,包括巴勒斯坦2012年爭取獲聯合國承認國家地位前夕,美國總統奧巴馬曾致電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並在電話中「威脅」對方。

 

■半島電視台/《衛報》/《每日電訊報》

 

    「間諜密件」揭英請人套朝情報 以總理誇大伊朗製核武能力

    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2/25/GJ1502250026.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