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韓氏三英傑

2015/02/26 08:42:04 網誌分類: 生活
26 Feb
        根據正式考核,原來宋氏三姊妹其實不姓「宋」。在中國現、當代的歷史中,宋氏兄妹佔有不少的篇幅,已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自從斯特林寫了《宋家王朝》以來,如果有人想否定宋姓家族,那真是天大的笑話。

        宋慶齡生前端莊秀美,身後樸實無華,她被譽為20世紀中國最偉大的女性。然而,千真萬確的是宋慶齡不姓「宋」,也包括她的父親宋嘉樹,英文名查理‧瓊斯(CharlieJonesSoong),號耀如,他的本名是韓教准。如果認祖歸宗的話,應該稱為「韓氏家族」,而不是「宋氏家族」。

        1987年4月,廣東省文昌縣出版的一本《文昌文史》中,《紀念宋慶齡同志專輯》裏這樣寫道:「宋慶齡同志的父親實際上姓韓,原名韓教准,英譯韓喬蓀,又名宋嘉樹,別名宋耀如,系海南島文昌縣昌灑區慶齡鄉古路園村韓鴻翼的第二個兒子。」

        短短六十多個字,揭開了宋慶齡父親身世之謎,確定她父親姓韓不姓宋。考據指出:「文昌縣的韓氏家族,先輩原是客家人,原住河南相州的安陽,早在南宋(1126年至1279年)時期,由於受中亞部族的侵入而南遷。有一個人叫韓顯卿,到浙江會稽任縣尉,又入粵任廉州太守。公元1197年渡瓊州定居文昌錦山,所繁衍之後代清時居羅豆市圯烏坡村,後移居昌灑區古路園村。」

        宋查理的世祖原是官宦之家,考據還指出:「宋慶齡的祖父叫韓錦彝,生兩男:長子鴻翼,次男鵬翼。鴻翼生三男:長男政准,次男教准(即宋查理),三男致准。」

        據現今在世的致准後代、宋慶齡的堂弟韓裕豐回憶說:「我家的祖墳都在老屋西北400米的牛酸樹林中,墓碑中間刻有『韓妣王氏之墓』,她便是宋慶齡和我的祖母,左下方刻有一行小字:『男政准、教准、致准;孫乾豐、裕豐』等字樣。祖父的墓也在,位於本縣寶芳區大品坡上,落款也完全相同。因此墓碑上的教准和宋嘉樹,實際上是一個人。」韓裕豐肯定地說,祖母墓的碑刻有「民國6年秋月吉旦」,是他和二伯宋查理親手豎立的,也和他不止一次祭祖。

        李丞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