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返鄉筆記勾勒的農村現狀亟待正視

2015/02/26 22:22:22 網誌分類: 時事
26 Feb
返乡笔记勾勒的农村现状亟待正视
2015-02-26 04:0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时评】

作者:严元

农村的现状靠城市的现代化覆盖不住,必须靠农村建设本身来解决。缺省农村建设议题的经济增长,忽视农村现实的发展规划,忽略农村社会结构的社会治理,其结果都必然是退回到原点的折腾式前行。

春节假期,一些返乡见闻在网络间传播,这其中尤以《一位博士生的春节返乡笔记》传播最广。这篇字数不多的返乡笔记,以作者上大学后返乡时观察到的乡村变化,尤其是最近两年农村的变化,展示了青壮劳动力流失后乡村的现实图景。这样的图景,虽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在有些地方甚至是以物质极大繁荣的方式表现出来,但仍难以消弭中国农村社会结构以及乡村治理结构的趋同问题。

在最近几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正是中国经济快速成长期。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得益于中国在世界产业链中的比较优势。奠定这个比较优势的基础,就是相对廉价的劳动力资源。而大量且供给相对稳定的劳动力资源的出处,主要分布在农村,特别是分布在那些人多地少、穷山恶水的农村。从这个意义上讲,如果没有农民工,就没有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

但是,有所谓比较优势,也就有“比较劣势”。由20世纪50年代工业化进程所强化的城乡二元结构,具体到农业上,就是计划经济的“剪刀差”结构以及由此所形成的一系列后遗症;具体到农村建设上,就是公共财政支出以及公共产品供给的不足;具体到农民权益上,就是各种权利以及国民待遇上的非平等性。也正是由于这些在短期内难以消除的“比较劣势”,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很难被回馈传递到那些输出了大量廉价劳动力的乡村。

从某种角度讲,问题正在于比较优势与“比较劣势”之间大致对应的正比例关系。比较优势强,则“比较劣势”也强,反之亦然。于是,许多地方在获得财富的冲动之下,为了经济增长,而有意识地通过强化“比较劣势”而增强比较优势。而比较优势和“比较劣势”在经济增长背景下的同时走强,正是城市愈益现代化而乡村日趋衰落破败的根本原因之一。

而问题更在于,乡土农村这一块,曾经是、现在仍是中国人和中国文明的根系深扎之地,搬不走、抹不掉,永远是中国的一部分,在未来可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也必然是中国发展进程中回避不了的议题。农村的现状,靠城市的现代化覆盖不住,甚至靠城镇化也消除不了,而必须靠农村建设本身来解决。缺省农村建设议题的经济增长,忽视农村现实的发展规划,忽略农村社会结构的社会治理,其结果都必然是退回到原点的事倍功半的折腾式前行。

关键在于,农村建设不只是一个需要投入的地方,更是可以产出的地方。依现在国力,我们完全可以把财力更多地用于农村建设,补偿农民、农村、农业为工业化、城市现代化和“中国经济奇迹”所作出的牺牲,由此促进公民权利平等、社会平等,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如此,中国经济也会在内涵式发展的合理基础上,在所有民众真正受益于发展的平等基础上,更加持久健康地发展。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讲,农村建设都必须提速。(严元)

[责任编辑:孙宗鹤]

   吕德文:乡礼在哪里?问“封建”主持人,问茶馆黑老大,问无比精确的往来算计    

   ——让你一次看个够!社科学者的经年下乡调查报告之一

   回乡记:老年人协会、福利院都管理得不错

   ——让你一次看个够,社科学者的经年下乡报告之二

 

      http://news.gmw.cn/2015-02/26/content_14918054.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