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新世界

2015/02/26 23:17:06 網誌分類: 經濟
26 Feb

聖誕假期後,陸羽仁以谷歌創辦人Larry Page在金融時報訪問為題,發表了一篇《夢想》網文。當時袋鼠直覺想法,是佔中剛剛清場無耐,這是一篇叫香港後生仔,與其追求政治理想,還不如追求科技理想的烏托邦。然而,當時袋鼠留言質疑谷歌創辦人嘅想法,但係而家舊文重提,係因為今日在袋鼠財經報,在同一話題上有評論文章。

Ghost in the digital machine haunts the job market - Maximilian Walsh (收費牆外的文章)

文中提及幾個有份量嘅人(Stephen Hawking, Bill Gates 及 Paypal創辦人Elon Musk),成就絕對比得上Larry Page,他們對科技的發展進度所帶來的影響,不是有所保留、便是有危機意識。

另外,當中亦提及一位講者對資訊科技可能帶來的衝擊

"This would indeed be a fourth industrial revolution. But unlike its predecessors, and almost by definition, it would be near impossible for the human brain to imagine where the machine brain would take innovation and hence growth next. The world would be one of blissful ignorance." (Andrew Haldane -  speech at the 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 entitled Growing, Fast and Slow)

評論撰寫人只總結補充 'Blissful? I doubt.'

不要看那些追求政治理想,還是科技理想,追求理想者,何不是沒有周詳顧慮?不說遠的,看看巴黎市中心近日出現的民用飛行玩意, 十分新創意卻又十分簡單科技,竟然可以搞到人心惶惶?對於更高深嘅資訊科技及生命科技,人們真的有好好預備嗎?

金融時報訪問文章,已經寫到『以百萬計的就業消失,家庭資產值崩潰,及物價通縮』* ,就算這是最終會發生的,最起碼也要同時考慮如何過渡、當中涉及的道德問題吧?這不是一個在資本主義受惠者,而又不需要負最終責任嘅人所講嘅說話嗎?

*original statement in Financial Times: 『The prospect of millions of jobs being rendered obsolete, private-home values collapsing and the prices of everyday goods going into a deflationary spiral hardly sounds like a recipe for nirvana. But in a capitalist system, he suggests, the elimination of inefficiency through technology has to be pursued to its logical conclusion.』

老實講,當資訊、智能科技超越人類之時(singularity),要是用那種人工智慧去面對人類一切要解決嘅問,在沒有人性(humanity)、不負責任態度(等同發明人的態度),最直接了當的方法,肯定不需要Google map,不需要Google Car, etc,不就是一了百了,以達爾文進化方式去解人類及當中所有問題?

Eliminating the host is a very fast route to the cure of cancer! (呢句英文係袋鼠講嘅)

也許當資訊生命體AI不斷自我進化之後,在一個沒有人的世界,終有一日會在遺跡尋找人類文明 (某史畢堡電影完場)。當然如果那種世界『好彩』還有人類,也許好似而家人類對待又蠢又無生存能力嘅熊貓,啲死剩種都應該係又蠢又無乜自我生存能力 (注意,AI對人類美麗觀、cute嘅定義,可能同人類好唔同,所以袋鼠跟埋啲叻人同靚女一路好走便是了)

唔講太遠,就算未到singularity,也許如前段提到,整個經濟體系都會改變,或未考慮到社會倫理層面,不少現今有價值嘅資產,不論是實物還是食腦 的,若不是和數據相關,都好大機會變得一文不值。假若真係好似Larry咁理想,10個人之中有9個人唔使返工,在否定『慈善』嘅資本家掌控資訊實力兼手指都唔梳罅,因此絕大多數人沒有收入,那麼經濟體系的需求從何而來?莫非大多數人要走去玩The Hunger Game麼?

到時除了經濟學理論都要改寫,連社會階層結構都會好唔同。那位仁兄的理想世界,是其他人的理想世界嗎?

或者長篇大論難睇,用陸羽仁網友所用嘅簡單術語再講,如果Google開埋Google炒房,將其搜尋器改進去搜尋資訊分析以外,亦動態變更搜尋結果去改變資訊流動、甚至影響群眾行為及其他電腦字眼掃瞄程式,同佢做對手去炒沙炒石,仲唔輸撚死你哋?

袋鼠唔係要否定科技躍進可以帶來好處,重點係科技應該以人為本,當中唔可以只睇目標,而不理會過程!

這一點是來自創造者對社會是否有負責任的態度。只不過在這個不少人只顧自己、不負責任嘅資本主義社會,你準備好了面對科技衝擊嗎?

Further Reading: Does rampant AI threaten humanity? By Mark Ward, BBC News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