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記者來鴻:「美國製造」復興夢能否成真?

2015/02/27 22:22:21 網誌分類: 經濟
27 Feb

 記者來鴻:「美國製造」復興夢能否成真?

  • 2015年 2月 25日
  •  
  •  網友評論

3D打印3D打印-汽車製造業的未來?

美國製造業嶄露復興跡象。自從2010年起,美國創造將近80萬份製造業就業機會,扭轉持續數十年的下滑趨勢。但是,如果當工人不再是下一代的美國夢,復興能否持續?「中國製造」會否不久遭遇激烈競爭?

「讓我們來給他們一點談資」……歌聲飄蕩在納什維爾中心的百老匯大道。

霓虹燈映照著街道兩旁一家家酒吧、餐館的招牌。大多店家都有自己的鄉村樂樂隊現場助興。賓朋滿座的餐館內,食客一邊享用南味燒烤,一邊欣賞鄉村音樂。

不過,這可不是誘惑奧巴馬總統上個月到此一遊的原因。田納西州正在成為美國製造業復興的領頭羊。鄉村音樂、南味燒烤的故鄉,現在被稱作新底特律,令人大跌眼鏡。

日本日產公司旗下、北美最大的汽車生產廠就在田納西、而不是密歇根。最近日產還將這裏的工人總數增加三倍,產品出口到世界各地60多個國家。

「完美風暴」納什維爾除了鄉村音樂,納什維爾現在還以製造業聞名

和日產類似的廠家都在招工、擴展。但是,現在的車間和過去的車間大相徑庭。機器人不僅僅組裝汽車,還負責在廠區內運送材料。別忘了,廠區有530萬平方尺!

我乘坐高爾夫球車穿過廠區,從工廠大門到衝壓機吞吐引擎罩的車間足有一英里。

最近日產決定將更多生產線設在美國。(這樣做的)並不僅僅是外國公司。(大公司)搬出美國的現象已經持續數十年。現在,像史丹利百得這樣曾經把生產基地遷到中國等地的老牌公司也正在重返故里。25年了,史丹利百得最近重新在美國生產出第一套電動工具。

一場由多種多樣因素組成的幾近完美的風暴正在為美國製造業推波助瀾。頁岩革命降低了能源成本,美國看起來又有競爭力了。

新興國家—比如中國—工資水平上漲也是另外一個原因。史丹利百得表示,把後勤、運輸都考慮進去的話,現在在美國和在中國生產成本持平。

再說,美國還擁有技術先鋒的地位,所以,生產率保持高位。

技能短缺美國最大的汽車美國最大的汽車廠已經不再密歇根、而是在田納西。

這就是總統奧巴馬和副總統拜登來田納西的原因。這裏有著悠久的創新曆史。開發原子彈、一度保密的地方就位於田納西東部。

奧巴馬宣佈聯邦政府撥款用於提升技術領先產業、研發投資比例較高、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專長工人比例較高的產業。

向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的撥款用於開發3D打印技術,或者說增材製造。

一台看上去並不像打印機的機器旁擺放著3D打印出的汽車外殼。一隻機器手噴吐著一層又一層的塑料,構成車身的一部分。

(塑料製造公司)Techmer是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的合作伙伴,開發能讓車身經受路況考驗的塑料。

塑料溶化的味道、機器的轟隆聲都在提醒我,雖然產品是高科技,但是,這裏仍然還是一家製造廠。

那麼,美國人真的會考慮重返車間工作嗎?公司都在擔心技能工人短缺。因此,我前往田納西大學會晤那裏的學生。

他們告訴我,將來不打算進入製造業。有些學生表示金融方面的事可以考慮;也有些學生說,數學不太好,不能進入技術先進產業工作。

他們一致同意,製造業存在形像問題,對父母一代可能是份好工作,但是對他們來說不合適。

不同的夢斯威夫特也是在納什維爾成就鄉村樂明星夢斯威夫特也是在納什維爾成就鄉村樂明星夢

歸根結底,美國經濟幾乎全盤由服務產業組成,比如音樂工業、餐館、銀行等,製造業僅佔GDP的12%,而1950年代這一比例是將近30%。

去工業化也對優秀藍領工作的消失、貧富不均的深化、創新力的下降等負有一定責任。

經歷了一場痛心疾首的金融危機之後,美國希望製造更多東西,希望數十年原地不動的工資能有增加。先進的製造業確實能夠有所幫助。

但是,目前這場復興會持續下去嗎?如果製造業已經不再是美國夢之一,復興能夠持續下去嗎?

穿過納什維爾霓虹燈五彩閃爍的街道,不由得想起,明星夢,曾經誘惑很多滿懷希望的年輕人來到這個曾經讓歌手、音樂人一舉成名的地方,比如,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

但是,在橡樹嶺國家實驗室內,100名學生下學後聚集在這裏追逐一個不同的夢想:他們正在競爭,爭取做出最棒的機器人。

其中一個學生打出一條標語:「美國製造」,不過這是用中文寫成的。

也許學生是在用這表方式表明,他們衣服、家電上英文寫成的「中國製造」,不久可能將遭遇激烈競爭。

    (編譯:蘇平/責編:董樂)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fooc/2015/02/150225_fooc_made_in_us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