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青少年的視野

2007/11/07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07 Nov
  有調查指,香港青少年國際視野不足,很多時只對娛樂和音樂消息有興趣,調查機構希望政府能加強有關的通識教育。

    對國際新聞,甚至對時事冷感,又豈止香港青少年?美國哈佛大學最近一項調查亦發現,近三成美國年輕人對天下事不聞不問,近五成中學生沒有閱報習慣和興趣。雖然青少年經常上網、聽收音機和看電視,但並不代表他們能接觸和了解新聞時事。

    青少年對世界時事的關心程度,很視乎當地的文化、傳媒編輯取向和教育制度。北歐國家芬蘭的青少年,在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畫(PISA)中,閱讀、數學、科學和解難能力排名都在世界前列位置,平均分較香港學生為高。芬蘭滿十二歲的人,平均一周看十一份報章雜誌。他們自小已被培訓出常到圖書館閱讀的習慣,傳媒和學校又經常推廣閱讀,並鼓勵學生將閱讀所學得的知識整合到學習和生活裏。

    芬蘭的教育研究亦證實,學生在PISA各方面的能力表現卓越的原因,與社會鼓勵學生從小開始閱讀有密切關係。

    香港學生在PISA的平均表現已處於高水平,可是閱讀能力尚有改善空間。雖然他們在數理表現出眾,但有研究就發現,香港學童立志投身科學有關行業的比例只有三成多,理由可能是他們看不到前途。

    由此可見,功利的教育制度,可能是縮窄本港青少年視野的主因。

  張慧慈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7/11/15 11:42:15 回覆

在衆人和世界大罵中央政府對言論自由的控制時,我讚賞它對媒體内容的品位的要求。香港優於自由,卻身處因爲自由大家無所反思。

商品社會,大家太忙,媒體自由,娛樂充斥。大家是採取以浮誇制浮誇,以喧囂制喧囂的方式麽?大陸媒體的庸俗化一刻沒有停止,誰錯?

教育是不是該多些踏踏實實做學問的教授,培養對世界有批判,有堅持的學生呢?

我依舊高唱:感受自然的美麗。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11/07 21:49:09 回覆
答fm911:

幫不倒你!
如你對證券公司沒有信心,可考慮銀行呀!

2007/11/07 21:49:09 回覆
fm911問:

張小姐,我在股票行有個股票户口抽過四次新股,但係冇次中,後來有朋友說,你的細戶在股票行抽新股係九死一生(一手)咁話,他說股票行是圍大數的,抽中的也給了大戶或相熟的客戶,是否當真? 想問有冇方法去查下有冇同我落單 例如聯交所等 因我打電話去問股票行他們說有落單,想知他們同我落單落去那個地方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