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一鳴
林一鳴
林一鳴

請搞清楚樓價上升原因

2015/03/02 08:43:59 網誌分類: 經濟
02 Mar
        金管局剛在上星期出了三招,但我覺得樓價不會因此而下跌;因為樓價上升的原因,是政府辣招令到二手供應大減,而不是在需求。

        為甚麼香港樓價近年愈升愈有,特別是細價樓?相信政府的專家們,在冷氣房內一定是做大量的分析,把幾千頁的數據不停研究,超級電腦Run了幾萬小時;但我建議他們請把電腦關掉、落街到地產代理店舖走一圈吧。在數年前的時候,如果你走到大型屋苑的地產代理店,例如沙田第一城、太古城、杏花邨等,真實放盤量都是以數百計算,代理隨時可拿十多個鎖匙盤,任君選擇;在這樣的環境下,買家自可佔有較佳的優勢。以我的例子,通常會先看完幾十個樓盤,然後選定十個八個還價,還價幅度在市價十多巴仙以上;當然超過一半的業主不會理我,但可能會有三五個較急的業主,就會跟我討價還價,最後就可得到較市價低的便宜貨。但現在的情況呢?根本沒有足夠的二手盤源,特別是細價樓;如果你向業主還價的話,自然就是睬你都傻,樓價當然就會上升。

        盤源短缺推高樓價

        為甚麼二手盤源短缺?我認為主要的原因,是政府辣招所造成:物業三年的額外印花稅,那麼三十萬個二手樓的供應,很多都在市場消失,二手賣家叫價變得更硬;再加上收緊按揭,進一步令到房屋市場流轉減慢,很多本來要公屋換居屋、居屋換私樓、私樓細屋換大屋的人,現在都停止換樓,有樓收租的人亦不願賣出。

        所以政府如果要解決問題,就要看清楚問題的重點,推動細屋換大屋的流轉,以增加二手細樓的供應;金管局將700萬元以下自用物業最高按揭成數減低,在市場上影響最大的,就是那些準備細屋換大屋,兩房換三房的家庭,現在可能因為金管局的出招,換樓的計劃要推後了。這會立刻令到二手細樓的放盤量減少,叫價會更為硬淨。

        可能有人會說:金管局出招,是要保持銀行體系穩定啊!但這就像要保持一間餐廳清潔,把客人全部趕走出去,餐廳就很乾淨了。真的要這樣做嗎?

        中國經濟專家

        林一鳴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2015/09/09

事實中國經濟在外國人心目中,真的不重要,跌的原因是歐洲出現經濟下滑,美國現在變成紙虎,不停印銀紙的惡果,時隱時現,令人捉摸不到,而中方一攪對換,富貴人士一定會有些動作來証明,究竟這是狗良還是貓良,做跌市太容易了,正是試水居多。

2015/09/01

A級 艷 遇 性 感 邀 您 加 入 男 人 俱 樂 部 

 愛✿ 口 交✿ 按 摩✿ 洗 澡✿ 哈 拉✿ 口 爆✿ 顏 射✿ 肛 交✿ 等 油 壓 指 壓 激 情 服 務}

 

     A 級     茶㊣ L I N E : y z 5 2 0 2 0 

 

s k y p e b y z 5 2 0 2 0 1 

 

     b y z 5 2 0 2 0 

 

㊣艷    址:http://yz5202055.blogspot.tw/

 

㊣服   區:大  北→台 中→高 雄→新 竹→南 投→彰 

 

㊣營   間:下午200到淩晨500

 

㊣哥      奈 就   

 

㊣艷    ~     ~     ~    

 

㊣早已洪水氾濫的小穴穴等待著你的大肉褲

 

㊣誘        店 本      妹→全   

 

㊣外                ~~

 

㊣優   務 體       受  激      ~~~

 

㊣選         ~~

 

      妹 哥      

             

              

      水 看      

      吸 淫      

      來 妹      

        一      

      搖 妹       

 

      奈 就   

 

     ~     ~     ~    

 

早已洪水氾濫的小穴穴等待著你的大肉褲

 

   引 艷   店 本      妹→全   

 

                ~~

 

(本         未 成 年  裝 笑  沒 有 誠 意 的 勿 擾

2015/08/03

今天仍有財經雜誌說8月會見20,000點。希望B浪未過吧!

2015/05/01

Thanks for sharing. Good health. Good luck.           We can have only bits and pieces of happiness in this world because we rebelled against God in our past. Jesus, God himself, suffered and died for us to pay for our sins. God loves and cherishes us with the greatest love. He will soon c reate a new and better world with lasting peace and happiness for us. God's new world is near. Repent. Repent means changing our mind about the present world. It's not the place and time for true, continual happiness. Help your families and people you meet everyday within your means. Know God. Read the Gospel. Pray to him. He has helped me a lot. He can help you,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