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全民搶紅包(一)

2015/03/02 08:46:11 網誌分類: 經濟
02 Mar
        中港兩地的農曆年假期相繼結束,回顧整個新年期間,最讓筆者印象深刻的,要屬風靡內地的手機電子紅包。其不僅將傳統的「派利是」與「逗利是」,從現實生活中搬到了互聯網世界,也是將互聯網科技與社交網絡及人們日常行為方式融合的成功範例。

        內地人於新年期間的紅包,除了沒有結婚人士向未婚親友派發這習俗之外,其餘均與香港大同小異。所謂的電子紅包,即透過智能手機應用程式與銀行卡關聯的形式,將指定金額透過電子銀行,從自己戶口的過數給指定聯絡人的行為。

        這項互動於2014年農曆新年期間,由手機即時通訊工具微信率先推出,當時已廣受歡迎。今年於微信平台派紅包、搶紅包甚至討紅包,更成為了內地人的指定動作。

        據騰訊公佈,2015年農曆年三十至初五,旗下兩大社交通訊工具微信及QQ合共收發32.7億次紅包。這個數字以2014年末全國13.7億人口計,相當於人均收發2次以上;以2014年末全國手機網民數5.57億人計,相當於人均收發近6次。

        去年被騰訊殺了個措手不及的阿里巴巴,今年亦順勢於旗下支付平台支付寶推出了電子紅包。據支付寶公佈,年三十至初三,紅包總參與人數超過1億人次,紅包的平均金額59元人民幣,換言之涉及金額近60億元。

        透過電子銀行過數作為紅包,這個行為本身並不新鮮,甚至在過去顯得有些無誠意。然而,電子紅包在內地大行其道,在於其抓住了用戶愈來愈依賴社交網絡的習慣,且十分應節地將過數這一行為與社交網絡平台融合,將成件事重新包裝成為新潮的行為。讀者欲了解電子紅包具體功能及如何參與,且待筆者下周詳細介紹。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