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到底有多大?

2007/11/07 10:23:10 網誌分類: 經濟
07 Nov
華爾街日報/中國主要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商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Petrochina Co.,簡稱︰中國石油)在周一幾個小時的交易時間內成為了全球最大的公司。但是,它真的名副其實嗎?

中國石油在上海證券交易所首日上市令人震驚的表現再次顯示了中國牛市的力量,今年以來中國股市已經上漲了一倍多。中國石油A股在首個交易日就上漲了一倍多,此前它在中國大陸共籌得89億美元。按一些標準來衡量,中國石油的估值超過了1萬億美元,使它成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中國石油還分別在香港及紐約證交所上市交易。

不過,中國石油及其他在中國上市的公司估值的飆升似乎更多體現的是中國股市的問題和特征,而非上市公司本身的表現。

事實上,很難對像中國石油和中國工商銀行(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這種由中國政府控股的公司進行準確的估值。這些企業擁有復雜的公司架構,它們大部分的股份控制在政府手中,少數公開交易的股份散落在不同的市場中。這種股份的稀缺性也會推高股價。中國對資本的控制使這個問題更加突出,因為這種做法導致中國上市公司的股價在國內市場與其他市場之間產生了巨大差距。按某些標準計算,中國工商銀行是全球市值最大的金融機構。

以中國石油為例,該公司在上海的首次公開募股(IPO)僅向國內投資者出售了2.2%的股份。在周一首個交易日中,中國石油A股股價開盤大幅走高,最終收于每股人民幣43.96元(約合5.90美元),其IPO價格為16.70元。

如果中國石油全部已發行股都按這一價格計算,那麼它的市值將達到1.08萬億美元,幾乎是行業巨頭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的兩倍。至少在上個交易日,埃克森美孚仍以4,880億美元的市值坐在全球市值最大公司的寶座上。如果中國石油全部已發行股用H股價格(周一收于18港元)計算,它的市值接近4,240億美元。中國石油的美國存托股票估值與H股接近。然而,中國石油大約86%股份仍在其國有母公司的手中,且不公開交易。一旦有一天真的全部公開交易,也很難預知它們的定價。

長江商學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金融學教授周春生表示,這並不意味著中國石油比埃克森美孚大。由于兩家公司的股價來自不同的市場,因此不應該用股價來對兩家公司進行簡單比較。根據中國的法律,中國國內投資者對外投資選擇非常有限,而外國投資者也只能對少量A股進行投資。這也就意味著中國股市價格反映的是中國國內投資者在投資渠道有限的情況下高漲的投資需求。

鑒于這種不確定因素,或許可以采用另一個方法來對其估值︰僅計算投資者能夠買賣的股份──也就是所謂的流通股。中國石油公開交易股份的總價值為725億美元。雖然這個數字也很大,但不過是埃克森美孚市值的一個零頭。

中國石油的業務是否有理由獲得比其美國競爭對手更高的估價也很不好說。中國石油A股基于今年預期收益的市盈率約為50倍,而中國石油H股的市盈率約為20倍。而在國際股市交易的大型石油公司基于預期收益的市盈率平均為10倍。

埃克森美孚實際規模也比中國石油要大很多。去年中國石油的產量為10.6億桶油當量,而埃克森美孚為15.6億桶油當量。2006年,埃克森美孚的收入為3,655億美元,淨利潤為395億美元;中國石油2006年收入為919億美元,淨利潤為190億美元。

廣告當然,股市更多地是根據未來的業績、而不是過去的表現來對公司進行估值的,中國石油的確擁有良好的增長前景。該公司預計今後的年產量增幅將達到4%至6%,而其它多數石油巨頭預計都難以實現增長。

這是因為,即便是在其石油產量不斷增加的情況下,中國石油也能通過收購和提高勘探開發技術獲得足夠的新油氣資源,從而保持儲量的繼續增長。里昂證券亞太區市場(CLSA Asia-Pacific Markets)中國能源研究部主管關榮樂(Gordon Kwan)仍看好該股。他認為中國石油從油價持續上漲中獲得的好處要多于其海外競爭對手。

不管前景如何,中國投資者目前的高漲熱情無疑讓中國石油受益匪淺,他們源源不斷將資金投入到股市中的做法已經讓政府部門越來越感到擔憂。中國股市無休止的上漲讓人們擔心上世紀80年代日本和台灣牛市以及美國科技股泡沫破裂的一幕可能會重演。

中國銀河證券有限公司(China Galaxy Securities Co.)首席經濟學家左小蕾表示,預測泡沫非常困難,幾乎是不可能的。但我們可以說,根據歷史情況看,這種奇跡從來都是不可持續的。海外投資者是否相信這點取決于他們自身。

Andrew Batson / Shai Oster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