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年台海危機軼事︰據說這張照片嚇退了美國航母(圖)

2007/11/07 17:25:32 網誌分類: 政治
07 Nov

香港《商報》引述海外中文網站的報道說,1995年台灣領導人李登輝訪美,公開叫囂“台獨”。為警告李登輝的分裂言行,解放軍隨即在台海進行了大規模軍事演習,兩岸戰事一觸即發。1996年3月,台灣舉行大選,美軍派兩個航母戰斗群進入台海,意圖威懾解放軍,中美關系進入冰點。

 

報道稱,時任國務院外事辦主任的劉華秋奉命赴美國打招呼。這位行伍出生,北京當時軍事外交戰略的中堅人物,在台海問題上極為強硬。此番會談,雙方誰都沒法說服誰,最後大家不得不互亮底牌。

 

美國方面明確表示 如果解放軍興兵攻台,美國將武力介入。劉華秋回應道︰如果美國介入,那將無疑是對中國主權的入侵;任何入侵中國的敵國,都在中國武力反擊之下。

 

會談當晚,白宮設宴為劉華秋接風,眾多議員圍著劉華秋,最為關心的問題是 一旦美國介入,解放軍有多少力量跨越台海?宴會上劉華秋話不多,聲也不大,極具耐心地回答議員的問題。

 當一位議員說,美國已經派遣兩艘航母接近台海,決心平息台海風波。這時,劉華秋反問對方 海灣戰爭(第一次打伊拉克)美國動用了多少航母戰斗群?

 

這麼一問極大地刺激了美國的議員們,因為海灣戰爭中美國動用了6至7艘航母。美國現在要對付中國大陸,只用兩個航母戰斗群,劉華秋顯然在暗諷美國協防台灣的“誠意”不夠。

 

作為外交家,一般不會激化情緒進行交流。但劉華秋從來就是個軍人,而軍人用實力說話後來出現在美國西海岸附近公海的不明潛艇證實了這一點。

 

此宴自然不歡而散。爾後,美國親台議員狂批劉華秋,進而笑話解放軍能有多少洲際導彈攻擊美國。

 

CIA發現導彈發射圖片

 

次日,在沒有結局的會談後,劉華秋離開華盛頓經紐約返回中國。就在劉華秋離開華盛頓不久,美國五角大樓得到報告︰失去對解放軍多艘核潛艇的跟蹤,並在美國西海岸附近公海,發現不明國籍的潛艇在游弋。

 

更令五角大樓吃驚的是,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在劉華秋所住的房間內,發現了一張“忘記”帶走的圖片。這張解放軍潛艇發射潛射導彈的照片,一送到五角大樓,美軍第七艦隊立即收到命令,兩航母戰斗群後撤台海200海里。

CIA發現導彈發射圖片

 

據美軍高層透露,五角大樓從這張劉華秋故意忘記的圖片上研判,解放軍潛艇所擁有的洲際導彈攻擊能力,大大出乎了美國軍方的意料。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7/11/08 05:45:40 回覆
作為中國人,看後覺得驕傲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