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小心,電話那頭是USA

2015/03/04 23:45:24 網誌分類: 双重標準
04 Mar

在网络安全领域奉行双重标准,试图在网络世界推行霸权主义,只会使网络秩序更趋混乱。一个人既是警察,又是强盗,将何以保障真正的安全?{#icono_86}

小心,电话那头是USA李继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03日   第 06 版)

 

 

据美国媒体2月27日报道,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于近日发表年度全球安全威胁报告。该报告称,破坏分子、间谍和小偷都在扩大他们对薄弱的美国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攻击,网络安全问题比恐怖主义对美国的威胁更大。

 

又见双重标准

 

美国官员一直在对外宣称美国遭受多次网络攻击,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强调要从外国势力的攻击中保护隐私。“棱镜”事件余音未了,美国就忘记了自己是最大攻击者的身份,反倒以一副网络攻击受害者的姿态出现了。讽刺的是,就在安全威胁报告出台的前不久,2月19日,美国一家名为“截击”的独立新闻网站披露了一份由斯诺登提供的解密档案。根据这份档案,美国国安局和英国政府通信总部曾侵入全球最大的SIM卡制造商金雅拓公司,并窃取了用于保护手机通信隐私的加密密钥,以便对全球移动电话通信进行监听。25日,金雅拓公司公布内部调查报告,对侵入行为进行了证实。


不仅如此,早些时候,美国国安局被爆出在多个品牌的电脑硬盘中植入间谍软件,而这些品牌几乎覆盖了整个硬盘市场,这意味着全世界绝大多数的电脑都有可能受到这种软件的秘密攻击。消息一出,人们不禁纷纷吐槽:说好的隐私权呢?

 

推行网络霸权

 

尽管种种行为被曝光,美国政府似乎并无意收敛。据美国之音电台报道,在2月23日的一个网络安全论坛上,美国国安局局长甚至公开声称,应该有“一种合法框架”迫使谷歌和苹果这样的公司在它们的加密数字产品中为政府情报部门留下“前门”,以便政府调查犯罪或威胁国家安全的问题。


回顾种种事实不难发现,自从斯诺登揭露出“棱镜计划”以来,美国政府一直以“国家安全”需要为其加强网络监控进行辩解。一方面,美国大打“国家网络安全”牌,以受害者身份争取道德高地;另一方面,则以“国家安全”的名义,在全球暗中从事网络黑客行为。一盾一矛,共同构成了美国的网络监控战略,其实质就是在国际网络安全体系中实行双重标准,确立其在网络世界的霸权地位。


美国是互联网的发源地,美国凭借其技术优势一直控制着互联网的主导权和话语权。有分析指出,美国不仅垄断着操作系统、手机和计算机芯片、互联网设备、计算机软硬件等多个领域的技术与资源,更垄断着由网络衍生而出的思想、观念、数据以及一种新型的尚显模糊的权力——这种权力在信息时代拥有着可怕的力量。


据德国《明镜》周刊发布的斯诺登解密档案显示,全面监控仅仅是美国网络战略的开端。通过监控、发现弱点、暗中渗透直至最终完全操控的整个过程,美国可以在网络空间中掌握压倒性的战略优势。正如法国《回声报》所评论的:在军事方面走向守势的同时,美国正在将互联网变成霸权工具。

 

美应以身作则


《明镜》周刊将国际网络空间描述为一个无序状态:“几乎没有任何国际公约或者监管机构对网络攻击进行约束,优胜劣汰是这里的唯一法则。”这种言论虽稍显极端,但也折射出当前国际网络安全体系的制度性问题——公平“游戏”规则的缺失。


然而规则的缺失只是表象,其背后则是“游戏玩家”的利益博弈。美国是当前国际网络空间的主导性国家,一直试图独自占据网络规则制定者的地位。规则产生秩序,但是混乱的规则产生混乱的秩序。在网络安全领域奉行双重标准,试图在网络世界推行霸权主义,只会使网络秩序更趋混乱。一个人既是警察,又是强盗,将何以保障真正的安全?


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不久前的记者会上所说:“美国作为世界上网络技术最先进、实力最雄厚的国家,首先应以身作则。”以网络安全之名,行霸权主义之实,最终只会让全世界吞下苦果。

 

     小心,电话那头是USA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5-03/03/content_1538991.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