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的體用關係及其應用

2015/03/05 10:08:59 網誌分類: 紫微斗數
05 Mar

紫微斗數的體用關係及其應用
 
一,“體”和“用”的基本概念
體用是中國哲學的一對范疇,指本體和作用。《易傳》中就有“體”與“用”二詞,但並不連在一起。《繫辭上傳》說:“顯諸仁,藏諸用。”所謂用指內在的潛能。《繫辭下傳》說:“陰陽合德,而剛柔有體。”所謂體指實際存在。這所謂體與所謂用與後來的哲學中所謂體用意義雖不完全相同,但乃是後來哲學中體用觀念的最初根源。
一般認為,“體”是最根本的、內在的、本質的,是因;“用”是“體”的外在表現、表象,是果。一般說來,中國古代哲學中所謂“體”就是根本的,第一性的;所謂“用”就是從生的,第二性的。這是“體”與“用”的最簡單最主要的意義。
二,紫微斗數的體用觀
(一)從原命盤看,命宮為體,餘十一宮為用
(二)從限運看,本命盤為體,大運為用;大運為體,流年為用;流年為體,流月為用。即上一級盤為體,下一級盤為體
(三)無論是本命盤還是流限盤,根據預測的側重點,十二個宮位皆可立“太極”,按宮位太極轉換法,重布命盤十二宮,例如以兄弟宮為新命宮,重布命盤十二宮,則命盤十二宮的名稱隨之而改變,原命宮變為新盤的父母宮,就是兄弟的父母宮;原命盤的夫妻官變為新盤的兄弟宮,也就是兄弟的兄弟宮。若以父母宮為新命宮,原盤夫妻宮變為父母的子女宮。其餘類推。這樣,一個宮位就可以變出十二個新名稱,那麼同一級命盤十二個宮,就可以變化成12×12=144個信息。那麼太極宮就是體,餘宮為用。
綜上所述,在三級(本命盤、大限盤、流年盤)命盤中,本命盤永遠是重點中的重點,在流限的吉凶判斷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三,體用的應用原則
(一)體作用於用,只是跡象的昭示,用作用於體,必有事發生;比如生年忌坐財帛宮,主一生中有缺錢的現象,但什麼時候發生,就要看大運流年的忌(用)何時引動這個生年忌。
(二)輕(用)不抵重(體),吉(用)不擋兇(體)
體用的關係,以先天盤與大限盤來作一個形象的比喻,先天盤的吉凶可以看出你人生富貴貧賤所能達到的層次,是寶馬賽車還是哈飛微型麵包車,人生層次高低立分;而大限的吉凶則可以看出你在這十年的順逆,這十年的人生道路是行駛在高速公路還是羊腸小道上。即使你是寶馬賽車如果行駛在羊腸小道上,也只能開40碼,而你是哈飛微面行駛在高速公路上也能達到120碼的最高速度。當然寶馬在高速上甚至可以開二三百碼。
所以我們在看流限盤定大運流年流月變化吉凶時,必須遵循一個重要原則:即體的吉凶一定是決定性的因素。
如看事業,如果命宮兇,而事業宮吉,仍以凶論,此乃"吉不擋兇"也。
再比如,大限的格局非常好,雙祿拱命君臣慶會等等,是否就是這步大限一定好呢?答案是否定的。事實上大運的最終吉凶取決於這步大限的四化、運祿、運羊、運陀、運昌、運曲等對先天盤格局的吉化和兇化程度。大限好,只能說這十年外部環境順遂,或賺錢容易或事業上有貴人相​​助等等吉象呈現,但如果大限四化運曜使先天盤的命格構成惡格(如大限忌引動先天命宮之生年忌等​​),表明這十年雖然外部環境好,但最終自已沒有把握好而造成敗局,外人看來是金玉其外,實則敗絮其中,其中苦楚只有自已知道。反之,大限三方四正煞忌交侵而大限四化運曜引動先天盤的佳格(如大限化祿引動原命宮三方之祿存,形成雙祿拱命等),說明這個大限雖然外部環境非常惡劣,險象環生,自已做得也非常辛苦,最終也勞有所得,取得佳績。
同理,判斷流年的吉凶也是如此。
所以對流年吉凶的判斷,主要是依據用事宮的體用吉凶來判斷。例如,流年大運的財帛宮吉化而本命財帛宮兇化,我們仍要斷定乃破財之象。
 作者:滄海孤帆的紫微斗數博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