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大東意興闌珊香港電訊賣盤

2015/03/05 10:44:06 網誌分類: 經濟
05 Mar
        且說太平山下電訊科技市場烽煙四起,港英夕陽政府為擴大庫房收益,於1992年宣佈開放本地電訊市場,引入更多網絡營運商,經過一番競投甄選,和記電訊、香港新電訊、新世界電訊獲得發牌。

        有云「睡榻之旁豈容他人鼾息」,香港電訊要保住「一哥」地位,急謀對策,除了精兵簡政,開拓新業務外,更思及九七後政局依歸,最有力之靠山,莫過於中國國企集團,遂施展英國人擅長走位的伎倆,先後邀請中信集團旗下之「香港中信」,以及中國郵電部直屬之「中國電信香港」加盟,經此,香港電訊的股權有所改變,九七回歸前夕,英國大東只持有香港電訊54%股權,而中國電信香港已持有13.24%股權,成為第二大股東。

        世貿協議打砸大東戰壕

        英國大東以為引入中國國企,便可保住江山。然而,世事無絕對,世界貿易組織(WTO)一項協議,打砸了英國大東的戰壕。

        協議通過包括香港在內的39個國家、地區,承諾將於1998年1月1日起,全面開放本土及至國際電訊市場。

        在此大前提下,香港特區政府與香港電訊進行有關國際電訊業務專利權檢討,該年1月20日,雙方達成協議,香港電訊獲得特區政府補償除稅後現金67億港元,以及可豁免繳交1998年度IDD專利稅,從而提早結束原定於2006年才屆滿的國際電訊專利權。

        世事往往禍福同門,香港電訊雖然獲得金錢上的惠澤,但在業務營運上帶來負面影響。正所謂「多個香爐多隻鬼」,電訊市場分薄了,香港電訊經營溢利連續兩年下跌,期間2000年3月底年度,實際純利只有11.4億港元,較上年度大跌九成,成為自從1988年上市以來最差的一個財政年度。

        英國大東有見敗勢已成,與其糾纏下去,不如及早棄守香港電訊,套回巨資發展歐洲業務。

        一石激起千重浪,英國大東出售香港電訊消息傳出後,哄動亞洲及歐美電訊網絡市場,小道消息絡繹不絕,有關日本「電報電話」、美國「貝爾大西洋電話」、德國「德意志電訊」、新加坡「新加坡電信」及本港「和記黃埔」出手收購之消息,繪形繪聲,其中更以新加坡電信的參與,更惹起特區政府關注。

        新加坡電信是新加坡電訊企業一哥,新加坡政府持有79%股權,形同國營企業,當時董事局主席李顯揚,乃李光耀總理之子。李氏家聲顯赫,李光耀退休後,李顯揚之兄李顯龍曾獲選繼任為總理。

        新加坡電信參與掀政治角力

        話說回當時市場傳出新加坡電信開出條件,乃為併購後,新加坡電信為新的控股公司,在星、港上市,而香港電訊淪為全資附屬公司,並取消上市地位,而新加坡政府則減持新公司股權少於50%,標榜民營形象。

        由此,當年有人認為新加坡電信之所以要併吞香港電訊,乃為要壯大成為亞洲地區最大的電訊集團而已。

        但智者認為不妨從另一個思路去分析:新加坡曾受英國管理,其後脫離馬來西亞獨立;香港是從英國人手上「回歸」祖國,兩者也都受殖民地政府管治,在經濟形態上大同小異,但在政治上有很大分野,今番新加坡電信併購香港電訊,是一場政治角力。

        面對此政治與經濟交纏,波詭雲譎的局面,特區政府如何拆招,化解政經風雲,到頭來香港電訊花落誰家?下周四再拆局。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