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老圍

2015/03/06 06:37:54 網誌分類: 我城故事
06 Mar

《我城故事》這一系列的攝影作品,是透過一幅幅的照片,遊走香港各區,嘗試捕捉在街角窄巷中,一些平民百姓生活的小故事。 

照片中的這些小人物你未必認識,這些地方你也未必去過,但卻喚醒在繁囂都市中急步走過的人們,對身邊陌生人的關心,原來你我都一同生活在這個城市裡,原來我們的根,已暗暗的植根在這城市裡! 

今天我們會去荃灣老圍的圓玄學院,圓玄學院座落在荃灣老圍,是區內最古老的一條客家圍村,隨著城市發展,大部分村民遷出市區居住,現剩下約2,000名長者,而村內古舊的建築面貌,亦逐漸被新建成的三層式別墅所取代,圍村色彩日漸淡化。 

為了保留歷史風貌,承傳文化,一批有心人士發起「老圍活過.活著」壁畫創作活動,由村口牌坊開始,在一段500的老圍路兩旁,包括防土牆、石柱、圍欄、地面、村民樓房及商舖外牆,由過百名村內的小孩及外來藝術家攜手合作,根據老圍的歷史故事創作壁畫,繪出老圍村一代人的集體回憶 

老圍村的寺廟和禪院特別多,有超過15間,較為出名的有圓玄學院、西方寺、東普陀寺、香海慈航等,而在圓玄學院內,除了有富中國風格的亭臺樓閣的建築外,也供奉了儒、佛及道教的代表人物及神衹,正是三教九流,滿天神佛,共冶一爐,盡顯中國民間信仰的特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