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貧農到總統

2015/03/08 06:24:59 網誌分類: 人物素描
08 Mar

美國總統林肯,出身在一個農民的家庭。雖然生活困苦,但總是利用幫父親放牛砍柴的空閒時間看書。他從小就被父親要求一定要誠實。

十幾歲時,他跑去村裡當雜貨店的小店員。有一次,一個顧客買東西,多付了幾分錢,就匆忙離開。後來他發現了,為了退還這些錢,跑了十多英里路,才還給對方。還有一次,他發現少給顧客二兩茶葉,特地將茶葉送到那顧客的家中。就因為這樣,深受老闆與顧客的歡迎。

1834
年,25歲的林肯,當選為伊利諾斯州議員,開始了他的政治生涯。1836年,他又通過考試,當上了律師。



當律師以後,由於他精通法律,口才很好,在當地很有聲望,很多人都來找他幫著打官司。但是他為當事人辯護有一個條件,就是當事人必須是正義的一方。許多窮人沒有錢付給他,但只要告訴林肯:『我是正義的,請你幫我討回公道。』林肯就會免費為他辯護。

有次,一個很有錢的人,請林肯為他辯護。林肯聽了那個客戶的陳述,發現那個人是在誣陷好人,於是就說:『很抱歉,我不能替您辯護,因為您的行為是非正義的。』那個人說:『林肯先生,我就是想請您幫我打這場不正義的官司,只要我勝訴,您要多少酬勞都可以』。
 

林肯嚴肅地說:『只要使用一點點法庭辯護的技巧,您的案子很容易勝訴,但是案子本身是不公平的。假如我接了您的案子,當我站在法官面前講話的時候,我會對自己說:「林肯,你在撒謊。」謊話只有在丟掉良心的時候,才能大聲地說出口。我不能丟掉良心,也不可能講出謊話。所以,請您另請高明,我沒有能力為您效勞。』

那個人聽了,什麼也沒說,默默離開了林肯的辦公室。
他其後當選總統,外界都叫他『誠實的總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