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全民搶紅包(二)

2015/03/09 10:47:14 網誌分類: 經濟
09 Mar
        手機電子紅包風靡內地,在於其抓住了用戶愈來愈依賴社交網絡的習慣。港人如要參與內地的全民紅包熱潮,先要經過以下「四部曲」的準備。

        首先,要有內地銀行提款卡且確認已開通網上銀行功能。其次,要在內地的相關社交網絡或電子支付平台註冊ID。第三步,要有內地手機號碼,大部份情況下內地的網上銀行操作,會通過短訊發送驗證碼確認交易。

        最後,便可利用社交網絡Apps的關聯功能,將社交網絡ID與網上銀行關聯。筆者將微信的「微信紅包」,說明電子紅包的玩法。

        首先發紅包的對象,可向指定人士或群體發送,亦可向指定群體中的部份人發送,先到先得,金額隨機。發紅包的金額,微信規定單個上限200元(人民幣,下同),一次最多可發100個。每發一次紅包系統便會自動從提款卡中即時扣除相應金額,故發送前要確保戶口中有足夠餘額。

        筆者的經驗表明,微信紅包最受歡迎的玩法,要屬向指定群體隨機發送的模式。具體步驟為:發送者先確定紅包總額(如100元),再確定向該群體中的幾多人發送(通常數目小於該群體的總人數,例如20人群體中的10人),最後按「發送」鍵,該10個紅包便在指定的20人群體中發出;接收者則按先來後到的次序,前10個搶到紅包的人瓜分這100元,惟每人獲得的金額隨機,與次序無關。

        在發紅包與搶紅包的互動過程中,發送者滿足了「掟錢出街畀人搶」的快感,接收者則帶着「未知可搶到幾多」及「手快有、手慢冇」的刺激。有些群體的「規矩」是每輪搶到金額最多者「加碼」小小,成為下一個紅包發送者,於是群體內每人都有機會搶紅包與發紅包,如此過程持續成晚甚至成日。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