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投考英醫學院須知

2015/03/09 10:47:19 網誌分類: 經濟
09 Mar
        香港學生投考英國大學醫學院理應比投考香港兩大醫學院的成績要求較低,不過其他要求,如醫學相關能力考試BMAT及UKCAT、面試以及各類校內外活動及領袖能力要求則會較多。現時英國提供醫學的大學有三十所,各校在內容、學習進程、入學要求皆有不同,而且涉及層次廣泛,比起香港兩大醫學院在聯招較單一的收生元素複雜。

        英國醫學院所授醫學學位課程名稱也有不同,譬如Edinburgh、Liverpool、Manchester等大學的醫學院用MBChB;Warwick大學也同樣用MBChB,不過只辦本科學士學位後的四年制課程,是唯一一所只辦學士畢業生入學的醫學課程且學費廉宜,頭一學年只是一萬八千英鎊,比起諸如UCL醫學院每年三萬餘英鎊廉宜得多。回說學位各稱,沿用MBBS的有倫大學院(UCL)、帝國學院(Imperial)、St.George's、EastAnglia、HullYork、Newcastle等等。另外,Cardiff大學沿用MBBCh;Oxford同樣用MBBCh;Nottingham大學、PeninsulaMedicalSchool等用BMBS;Southampton用BM;劍橋用MBBChir;StAndrews頭三年頒發BSc,之後的三年海外生直升入Manchester。

        課程結構及模式方面,牛津、劍橋及St.Andrews頭三年會學基礎的理學和醫療課程,三年後頒發一個文或理學位,之後三年才學正規醫學課程,其中最後一年為準備實習年,故此是3+2+1模式。Cardiff大學醫學院則是1+2+2,第一年學基本醫療理論;第二、三年學醫療預備課程及醫療課程;最後兩年為醫學課程等等。修業期全為五至六年不等。

        醫學入學能力考試方面,現時UCL、Imperial、牛津、劍橋、Leeds、BrightonandSussex、Lancaster皆用BMAT(BioMedicalAdmissionTest),考試時間兩小時,分三個部份,詳情可逕自搜查BMAT網頁。另UKCAT則是其他英國二十六所大學沿用的能力入學試,包括Warwick大學的本科畢業生入學試,考試時間約兩小時,但分五個部份:四個部份為不同層次的理解,另一部份考專業行為及反應。

        現時全英約有三十所醫學院,每年取錄七千五百名醫學士,申請人數約有八萬五千名,取錄率平均只為百分之八點八,競爭激烈。一般而言,以UCL為例,門檻DSE成績為英、數5級,中、通3級,另選修三科要有5*55,化學、生物必在選修科內;IB門檻為三十九分,HL要有十九分,其中生、化有一科必有七分;以此為標準,相信全港前列成績三千名應有機會。

        讀友傳來的電郵或在FB專頁的留言問題可在本報專欄作家的blogcity.me找到答案,又或直接到goo.gl/6Xk5Q2搜查。

        電郵:mbcheung123@gmail.com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mbcheung123

        章文彬

        
■醫生是不少人兒時的理想職業。資料圖片
■醫生是不少人兒時的理想職業。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