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考驗的人生

2015/03/09 12:14:29 網誌分類: 未分類
09 Mar

地點:雲林文化中心佛學講座

人生有很多種,在娑婆世界各個國家,每個人的人生都不一樣,有的人一生非常痛苦悽慘;有的人一生總是在為他人服務,為社會奉獻。有些人在一生中為了吃為了穿做很大的計較,時時刻刻在欲念中過日子,也因為貪欲和計較,所以在人生中要做到沒有考驗真得是非常困難。


人要在欲望、光明、富貴、金錢、名利中通過考驗的很少,因為我們人會在生老、病死、金錢、愛情當中遇到真正的考驗;在考驗中,帶給自己的是心靈的世界無法自在。生老有善惡否?它並無善惡。病老有善惡否?亦無善惡。金錢有善惡否?無善惡。但是這種種的情況當中,為何眾生在善惡之中仍舊無法輪轉過來呢?「光明富貴、金錢、生老病死」好比「水」能載舟也能覆舟,善緣的結合能成就一切,惡緣的結合卻能分化一切。所以說,每一位大德、同修、菩薩,在人生的心靈世界裡都要結善緣,在思想和見解上做最大的轉變,讓我們的人生離開種種煩惱和痛苦。  

有一位智者在他最艱苦的時候曾經一直追求著財富,等財富追求到了,人卻已經老了,也沒有力氣了。在他追求財富的過程中因為曾經接近善知識及大師,所以在追求到財富之後即遁入佛門修行。他感嘆的說:「為人不得苦將羅,聽得佛家說什麼,知事少事煩惱少,識人多處是非多,金衣玉食風中燭,總若求得又奈何」。為人不得苦將羅:我常說:人的福報有限,追求無限。人在福報有限的情形下,卻常做無限的追求,是不是會為自己帶來很大的麻煩、痛苦、煩惱呢?福報不夠,追求不到,苦就產生。聽得佛家說什麼:聽佛在說什麼?聖人在說什麼?聖人說的是真理,知道因果關係,常聆聽佛說的真理,就不會苦苦追求硬是得不到的東西,就能夠放下,能夠自在。知事少事煩惱少:在人生中,誰能做到知事少事呢?懂得卻做不得,煩惱增加,人的力量有限,認真完成一件事即可,不用做很多事來煩惱自己。識人多處是非多:有人吃飽飯沒事做,不是聽人說是非就是說別人的是非,而是非都是由人說出來的。對人的瞭解愈多是非就愈多,所以說對真理的認識才是最重要的。金衣玉食風中燭:人的一生能享受到榮華富貴的時間能有多長呢?佛有一次問弟子說:人的生命在什麼之間?有比丘說:在飯食之間。佛說:在一呼一吸之間。我常告誡弟子們:人流逝的不是時間而是生命。由此可見,生命的流逝在一瞬間,所以不要執著這些非永久的東西,要把有價值(如金錢、名利、富貴..等等)換成無價

我常告訴大家凡事要學著逆向思考,若能多為他人著想,則心靈世界就能提升到菩薩的境界。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若能以責備別人的心來責備自己,用寬恕自己的心來寬恕別人,那麼一生的考驗也會減少。舉個例子:很多人為了金錢而得到考驗,因為錢借給了朋友,朋友卻不還,這時候我們可以往另一個角度去思考,今天我們可以借錢給他,彼此之間非親即友;既然當初有這份善心想幫助他,如今卻為了錢反目成仇,這樣是不值得的。我們可以告訴自己:可能是我在歷劫當中曾受過他的幫助,現在就當做是還他這份恩情,如此想法,就可以將考驗化為沒有考驗。又例如:心愛的人另結新歡捨我們而去,我們也可以想,愛不一定要佔有,我們祝福他,那麼我們的心靈就能在考驗中得到自在。若是名利失去了,無官一身輕,就能自由自在的過著沒有考驗的人生。
轉貼

回應 (2)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15/03/10 19:25:54 回覆

送上考验星星啊!

淺雪
淺雪 2015/03/10 09:26:53 回覆

{#icons_girl1}

user

最新回應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

易明
易明 2024/04/08

果真是為老不尊!

淺雪
淺雪 2024/04/06

這種不知廉恥的人在地鐵時常都遇到

wongi
wongi 2024/04/03

如果是我,寧願留在香港,省掉舟車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