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兆祥:生食ABC 食生貴不貴?

2015/03/10 10:45:54 網誌分類: 生食排毒治奇症
10 Mar

食生貴不貴?

     做食生者其實會省下大筆金錢,因為雖然表面上好像買蔬果不便宜(尤其是有機的),又要投資買幾件廚具,實際上許多方面省錢:

Ø 減少光顧食肆── 因為外面的選擇很少、又不便宜;

Ø 省下燃料費── 電費煤氣;

Ø 減少醫藥費── 健康狀況大大進步。

Ø 減少食量── 食生所需的份量比熟食少得多。

 

食生者最容易犯那些錯?

不少人矢志改為食生,過了一兩年,健康情況只有小進步,甚至原地踏步、或者種種問題出現,亦有些食生者嚴格堅持多年,始終得到「超級健康」,反而身心靈許多方面欠妥。這並非表示食生不對、不好,只不過是(1)的確他們食生食得不對、不好;(2)食生本身不是萬應靈丹,必須生活上其他方面配合(包括心靈層面的生態),才可能產生奇蹟般的效果。

以下是過來人指出最常見的食生錯誤:

Ø 信心不足──天天在擔心自己吃得不對、不夠好,將心神專注於負性的恐懼意念之中。

Ø 戒不掉「美食癮」──心思思想吃以前習慣了的東西,於是在太多時間精力去找去做仿製品(糕點、雪糕、飯麵等等),而且吃得不夠健康(例如用過多食材去做一種食物,或者明知故犯違反健康飲食原則(做雪糕(吃冷凍)、用果仁加甜水果做蛋糕(脂肪不應與澱粉同吃))。

Ø 吃太多調味品──包括鹽、油、醋、香料各種加甜劑、沙律醬。

Ø 吃太多脂肪──吃太多脂肪──包括果仁、牛油果。

Ø 喝太多果汁。

Ø 吃太多發芽種子──包括芽菜、穀物。

這些做法都完全符合食生的基本原則(只吃未經加熱的、未人工化學輻射污染的、仍然有生命的食物),但是長期如此,結果就是不健康、或不夠健康。

任何一種食物,吃進肚裡,若是全部在短期內消化、營養吸收了,然後及時排出,那麼身體才可以保存健康。

凡是食物消化不全面,營養吸收不全面,或是被迫滯留在體內,就會發酵腐爛,變成毒物,影響各器官功能運作,久而久之而成病(例如腸炎、腸癌)。

造成上述慘況的原因通常是──同時吃太多不同種類的食物;進食不宜一起吃的不同種類食物;進食不同種類的食物次序不當;進食過量(尤其是難以消化的食物)。

 

為甚麼進食要重視食物配搭?

每一類的食物吃進肚裡之後,身體都要分泌出不同性質組合的消化液來處理。食物種類越多,分泌出來的消化液成份越複雜,它們產生的化學相互作用也越複雜,若是食物屬於不同的類別(例如蛋白質、澱粉、脂肪),身體分沁的消化液往往互相抵消,效用受到中和,導致消化不良,營養不吸收,變成毒物積聚體內。

 

食生一族最常犯的食物配搭錯誤是甚麼?

v 脂肪與糖同吃── 含脂肪/蛋白質與糖的食物同時進肚,最易造成發酵腐爛。舉例:牛油果+乾果/甜水果、椰肉+水果沙律、棗子+果仁。

v 酸果與澱粉同吃── 澱粉需要在?性環境中消化。舉例:檸檬/橙+香蕉。

v 幾種高脂食物同吃── 令本來難消化的食物更難消化。舉例:果仁+油+果仁+牛油果、椰子+牛油果/果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