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_c
edward_c
edward_c

阿仙奴揚威奧脫福球場,以2:1擊敗曼聯

2015/03/11 01:39:01 網誌分類: 英超14_15
11 Mar

{#201503101553074218_600x600.jpg}

蒙利爾射入自己本季第一球

資料顯示,阿仙奴近年作客奧脫福球場,照例無運行,最近十場作客,未嘗一勝。今季首循環在酋長球場迎戰紅魔,也以1:2落敗,故此今番作客踢足總盃八強淘汰賽,賽前擁躉忐忑不安,因為不知道阿仙奴能否打破厄運,勝回一仗。

但阿仙奴的風格是—當越被球迷看扁,越是他們有意想不到演出的時候。90分鐘過後,阿仙奴竟以2:1勝出,並且勝來具說服力,當韋碧克射入第二球之時,天使仍在陣中,阿仙奴並非在人多蝦人少的情況下超前。及後迪馬利亞被逐,面對演出超水準的阿仙奴,紅魔只好俯首稱臣,讓阿仙奴今季兩度在曼市揚威!(註:阿記2015年1月曾在聯賽作客勝曼城2:0)

 

若以作客對曼城那仗比較,似乎阿仙奴今次贏得更為精彩,因為阿曼一役,基本上阿記是以守為攻,守得雖穩,全場有組織的埋門不多,兩個入球均來自定點罰球。但今番阿仙奴的入球,卻分別是有組織埋門及捕捉對手錯誤所得。

第一個入球組織非常精彩,上半場24’,山齊士在剛過半場中路盤球推進,扭過數個敵衛,交邊線的蒙維爾,再傳交大眼仔,後者眼見張伯倫在右路走前呼應,連忙準確地傳球給張,以後是張伯倫的表現時間—但見他盤球打橫向禁區中路推進,接連擺脫數個敵衛的羈絆,對方右後衛12號史摩寧也要移入中路協助防守,導至阿記進攻左路空虛,蒙維爾遂攝入空位呼應,張隨即傳送給蒙單刀推順,在迪基亞衝出封位時掃球入網。這個入球,是有組織地拉散了紅魔的後防—透過大眼仔的妙傳,配合張伯倫硬闖,牽制了對方幾個後防,導至左路出現空位,蒙維爾成功入攝,接應了張的妙傳建功!要知道這是蒙維爾本季的第一個入球,也是阿記常規後衛中(不計新人保列斯達),最後一位開齋的球員。現在全隊球員中,曾經正選上陣而未有入球的(門將除外),就只有法明尼與最近回巢的高基連尚未開齋。現今阿記一隊球員名單中,有20位球員有入球紀錄,反映出全隊球員,進攻意識冠絕英超。而入球由各球員攤分,自然遠比由幾位射手包辦來得理想。

{#201503101553103136_600x600.jpg}

韋碧克藉對手誤傳,截得皮球,扭過門將迪基亞,掃球入網

韋碧克自9歲加盟曼聯,14年後轉會阿仙奴,今次雲加大膽以他作正選,除了讓基奧特可以休息外,主要原因是對韋碧克來說,奧脫福等同主場,相信他對奧脫福的環境熟悉不過—那處有水氹,那處凹凸不平,他會一清二楚,故此有他在陣,知彼知己,會令阿仙奴如虎添翼。果然在61分鐘,阿記門將施捷斯尼開出龍門球,對方中堅4號菲臘鍾斯用胸口傳球給旁邊的華倫西亞,後者欲回傳門將乏力,韋碧克捕捉對手錯誤,趨前截得皮球單刀,當時紅魔門將迪基亞見形勢不妙,棄關奔出禁區攔截,今番輪到韋碧克表現—他迎向迪基亞,冷靜地將球推右走左,皮球越過迪基亞,而自己也同時卸身避過迪基亞,面對空門,在對方守將未趕及返防前,掃球入網!

 

韋碧克9歲加盟紅魔,原寄望日後可以成為出色前鋒,甚至像謝拉特一樣,變成曼聯的icon。但雲高爾領軍後,公開說韋碧克入球能力不及雲佩斯、法卡奧、朗尼,堅持他只會是第五後備中鋒人選,排名更在少他五歲的威廉臣之後!難怪他為此悶悶不樂,下堂求去。今番首度回娘家作賽,且射入致勝一球,無怪乎他連喊數聲,舒發自己「被睇死」的不滿情緒。這個入球絕不能說是韋碧克幸運,因為捕捉對手錯誤,是前鋒的必殺技,但要把握機會,化為入球,絕非易事,當時韋被門將及兩位敵衛前後夾攻,但仍能冷靜地扭過門將,扭身掃球入空門,以入球來肯定自己在隊中的存在價值。難怪他首次對母會入球後,不會像其他球員一樣,拒絕慶祝,而是大喊數聲,一吐烏氣!

 

為何阿仙奴每次輸波後,接著對賽的對手都無運行?個人覺得這是因為阿記球員們能汲取失敗的教訓,積極作出改善,今場作客,他們明顯作針對性部署,以往他們不會數人去迫搶持球者,今次他們的演出活像巴塞,多蒙特…,著著迫搶,不給對手半點機會,結果藉曼聯球員一次回傳錯誤,由韋大帝射入致勝一球。

若以為2:1是代表雙方進攻力有限,這可是一個美麗的誤會!因為整場賽事所見,兩隊球員都踢得很賣力,但若論埋門可觀性,則肯定是阿先奴來得亮麗及有威脅性。兩位門將皆演出可人,尤其是紅魔門將迪基亞,撲救很多必入之球,否則阿仙奴可以大勝一仗!而阿記的施捷斯尼也很穩健,所失一球,因朗尼太近門頂頭槌,欲救無從,但其餘時間他也成功撲救不少險球!今仗阿記球員比賽時專注力集中,進攻時瓣數靈活多變,中後場防守嚴密,經常迫搶對方持球者,破壞對方推進組織。最難得是雙方都毫無保留,快上快落,當球証完場笛吹響後,在場球迷會感慨「時光飛逝」,不覺間九十分鐘已隨風而逝!

 

最後想一談29歲的球証Oliver,他今番似乎成了阿仙奴的守護神,阿記球員的犯規,他數次走漏眼,最明顯一次是下半場63’,比爾連在右邊線踢跌對方,但球証不給比黃牌(若給比黃牌,則比會兩黃變一紅出場) ,讓他逃過大難,反而對方球員領了黃牌,真的莫名其妙。其餘迪馬利亞及贊奴沙在禁區與阿記球員爭持中倒地,球証不單不判阿記極刑,反而送贈紅魔兩張黃牌,罪名是「插水」!設若這三個情況之下,球証一念之間改變決定,則戰果也可能改寫。

 

無論如何,阿仙奴今仗踢出今季代表作,難得是對手也踢出水準,讓在場及收看直播的球迷,看得如癡如醉,阿記憑本身的努力,並球証稱「鮮」一點,「無驚無險,又到六點(香港時間)」。賽後知悉四強賽將會對英冠雷丁或英甲百福特,相信更會讓雲加及球員喜出望外。因為由四強賽開始,比賽都在溫布萊球場舉行,大家平手競技,不分主客(但溫布萊球場位於倫敦,對阿記來說等同半個主場),相信阿仙奴會把握機會,殺敗對手,闖入決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