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國為何崛起

2015/03/11 06:51:59 網誌分類: 政治
11 Mar

廣州火車站又發生恐怖的斬人事件,两名維吾爾族人不分男女老幼,見人就斬,造成多人傷亡,結果公安當場擊斃其中一名恐怖分子,另一人也在群眾協助下被捕。

據悉這批恐怖分子,人數有超過三十人,原本打算經澳門偷渡,前往伊斯蘭國加入聖戰,但被公安知悉準備圍捕,走投無路之下,分批進行恐襲,引起社會混亂。

伊斯蘭國臭名遠播,罪行昭彰,但是為何仍然有這麼多的年青人,從世界各地前往參與,他們究竟有甚麼吸引力,可以迷惑這麼多人?

「伊斯蘭國」分支在利比亞處決二十一名基督徒,世界對這個曾經富裕的北非國家再度關注。就讓我們先看看他在利比亞的勢力發展,從而得知一些啓示。

回想「狂人」卡達菲在2011年倒下,當時西方主流媒體形容,這是利比亞「民主化」進展的一大步;北約亦形容對利比亞的軍事行動,是北約史上最成功的一次行動。然而客觀事實是,卡達菲倒台至今三年,人民生活不但沒有得到明顯改善,反而國家陷入分裂,經濟也受重創。

利比亞的秩序和富有,原是遠近馳名的,人民享有免費醫療、教育等社會福利。但卡達菲的獨裁政府倒台後,利比亞局勢反而變得不穩,醫療制度崩潰,來自各國的醫護人員大幅逃亡,不少大學被逼關門,食品價格越漲越高,人民連基本生命安全也沒有保障。 

利比亞的石油出口,由原來的每日140萬桶,銳減到現時的205千桶,而對外能源的依賴卻越來越大,國家機構不僅斷水斷電,甚至無錢出糧給公務員。這些都是卡達菲時代,不可想像的噩夢!

不但經濟千瘡百孔,國家也陷入四分五裂。現時利比亞有兩個互不承認的政權,各自有軍隊和議會,其一由國內伊斯蘭份子領導,另一個則由世俗派成立,得到美國、歐盟、埃及承認。他們互相指責對方為極端伊斯蘭份子,是卡達菲政府留下的餘孽。結果真正的極端伊斯蘭份子乘時而起,弄假成真地建立了自己的勢力範圍。 

雖然卡達菲時代的利比亞,在外交上不受國際歡迎,但民主化後的利比亞,更顯得無助。西方國家口惠實不至的支持,紛紛關閉駐利比亞領事館,埃及、阿爾及利亞、突尼西亞等鄰國則緊閉邊境。利比亞有超過25萬名難民,對這個人口不過數百萬的國度,已是天文數字,但卻難以出逃,例如20148月,5000名利比亞難民希望逃到鄰國突尼西亞,就被拒諸境外。

「伊斯蘭國」乘時滲入利比亞,卡達菲雖然曾從事恐怖活動,但後期已成為西方的反恐盟友,也是阿拉伯世界中第一個宣稱要捉拿拉登的領袖。利比亞在1990年代,曾受伊斯蘭武裝組織Libyan Islamic Fighting Group威脅,卡達菲就出兵攻打該組織,趕走到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地區。 

但現在「伊斯蘭國」沒有強勁對手,部族領袖Abu al-Baraa el-Azdi帶着二三百名曾在敍利亞作戰的利比亞戰士,控制利比亞城市德爾納,並佔領了卡達菲故鄉蘇爾特的大片區域。他們處死當地反對者,包括政府官員、法官等,又行使他們演繹的伊斯蘭法,到學校把男女分開,時裝店也不可展示女性模型等,令利比亞的女權出現大倒退。

「伊斯蘭國」在利比亞落地生根,這是比佔領敘利亞更恐怖的警號,因為利比亞擁有豐富石油資源和相關提煉設備,可以提供大量資金和燃料;而利比亞對岸就是希臘,武裝份子可以很容易利用希臘作跳板,滲透巴爾幹半島,再到歐洲各地發動恐怖襲擊,難怪首當其衝的意大利,已率先響起先發制人的呼聲。 

假如利比亞是「阿拉伯之春」革命重要的一環,他的所謂「革命成果」實在充滿疑竇,因為沒有了卡達菲的利比亞,情況比從前更糟糕!

節錄信報財經新聞 201532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