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雙重保護流感及肺炎

2015/03/11 08:41:18 網誌分類: 生活
11 Mar
        近日流感肆虐,健康人士患上季節性流感後,經過治療,通常可於二至七天內自行痊瘉。然而,免疫力較低的人士或長者一旦感染流感,可以是嚴重疾病,並可能併發肺炎或支氣管炎等,甚至引致死亡,實在不容忽視。除了注意要及早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加強預防外,亦不要忽略併發肺炎的嚴重性,接種「左流右肺」疫苗,左邊打流感針,右邊打肺炎球菌針,以雙重保護流感及肺炎。

        根據衞生署防護中心二○一三年統計數字,肺炎已超越心臟病,成為本港第二大殺手,死亡個案僅次於癌症,高達六千八百三十人。肺炎球菌其實常見於健康人士的鼻及咽喉,尤以兒童較為普遍。

        肺炎球菌主要經患者咳嗽和打噴嚏而產生的飛沫,或與患者親密接觸或觸摸受細菌污染的物件而傳播。因此,一家大小皆應常洗手保持清潔,注意個人衞生,當出現呼吸道病徵便應佩戴口罩及求診。

        此外,肺炎高危組別除了幼童,更多是長者、長期病患者如患有心臟病、糖尿病等人士,或免疫力受損如癌病等患者。因此,高危人士更應盡早接種疫苗,加強保護。

        因應抗藥性肺炎球菌的出現,預防工作變得更為重要。現時已有肺炎球菌結合疫苗,能產生免疫記憶,五十歲或以上成人只需接種一針,便能長效保護。

        在個人層面上,亦應多注意衞生,勤洗手以保持雙手清潔、於室內保持空氣流通;如有不適,應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的公眾地方;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的徵狀,應佩戴口罩及盡早求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