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兆祥的世界八、你不再想病,

2015/03/12 10:24:02 網誌分類: 生食排毒治奇症
12 Mar

八、你不再想病,健康才回來

想恢復健康,過冇病冇痛、舒服自在的生活,首先就要搞清楚:為甚麼人會生病。

然後,查根究柢,了解為甚麼人會生這種病。

近年來世界各地的研究,逐漸揭開了個中的秘密。 

疾病原來是內心的錯誤需要

詐病,人人都見過,說不定你也試過。當我們不想上學、不想上班,或是想別人特別關懷自己,都會​​無病假裝成有病。

不過,詐病有時會弄假成真!

原來許多病患,竟然是因為患者下意識覺得患病對自己有利,結果真的病成。

當代中國生命科學家柯雲路在1995年出版了《柯雲路新疾病學》一書〔注1〕,大膽而率直的提出了這個理論:一個人生病是因為他很想生病,人人很想生病是因為生了病有許多好處,人生病有好處是因為社會給予生病的人許多好處。

所以,只要我們的社會不再令大家感到只有生病才得到那些好處,我們就不會頻頻生病去獲取那些好處,於是,生了病的人明白自己生病的真正原因,從此病自然不藥而愈!

柯雲路指出:在一般的動物世界中,生病沒有好處:試想像一群野牛之中,某幾頭野牛不幸生了病,結果會怎麼樣?其他的野牛自己顧自己求生存,即使有心去同情照顧也無能為力,凡是老弱病殘者必受淘汰,絕少例外,整個群體毫不留情地拋棄牠們在沿途的荒原,任由自生自滅,被捕獵者吃掉。這種淘汰規律是完全合乎動物群的生存需要的。

可是,在“文明”的人類社會,通常都不是這種情況。本來,老弱傷殘得到特殊照顧,無疑是文明進步的表現,符合高級生命的群體生存利益。可是,由於種種原因,特別是現代社會生活壓力過度,許多人迫於無奈,有意無意借助了生病來減壓、求存。

於是,越來越多人頻頻賴生病來獲得種種好處,以為這樣可以逃避問題,這真是個大悲劇。

勿以為要生病才解決問題

話怎麼說的?

讓我們看看,在此時此地社會裡,生病究竟有甚麼好處:

生了病就該受到同情、照顧——

許多人覺得自己長期得不到周圍的人關懷,潛意識中覺得生病是吸引他人注意愛憐的簡單有效方法。 

生了病就可以休息——

許多人長期疲過勞,覺得無法捱下去,潛意識知道一生了病即可明正言順丟下工作壓力。 

生了病就可以推卸責任——

許多人感到家庭、事業、人際關係等方面的心理負擔太重,覺得無法捱下去,潛意識知道生病是暫時放下重擔的絕妙辦法。 

生了病就可推遲任何允諾、約定的執行——

許多人藉病倒了而可以堂堂正正不依期履行承諾。 

生了病就可以得到寬恕——

許多人做了一些事感到內疚,或者別人不原諒,潛意識知道一旦病倒了,人家會同情自己,不再責怪。 

生了病就可以免除或減緩應受的製裁——

有些人做錯了事害怕應有的懲罰,潛意識知道一旦病倒了,人家不會再追究,或者至少暫時不追究。 

生了病就可以證明愛情——

有些人戀上某個對象,但對方不相信他是真心相愛,於是潛意識相信只要自己病倒,可以變成苦肉計,證明給對方看那份愛確有根據。 

生了病就可以證明負重、證明美德——

許多人長期覺得自己做的事未得到周圍的人所承認、欣賞、肯定,於是潛意識相信只要自己病倒,周圍的人就會相信自己確是付出了很大的代價,證明自己有功勞。 

生了病就有理、就厲害、就能戰勝他人——

許多人用盡種種方法都未能在生活的鬥爭之中佔上風,於是潛意識裡使用苦肉計,相信自己只要生病,就“證明”自己確有道理,或是令對方手下留情,這樣得以“逃出生天”。 

生了病就可以改善與人的關係——

許多人長期跟別人關係緊張,於是潛意識相信自己大病一場,就得到對方同情憐憫,以後不再敵視。 

 

說服自己:“我毋須一死了之!”

今時今日,我們許多的生理病患,都是由以上的心理原因搞出來的。

柯雲路指出:一個人如果內心需要宣洩,將憤怒或悲哀等情緒爆發出來,往往就中風、心髒病發。

相反,一個人如果鬱結、壓抑內心的情緒,不容許它們宣洩,讓它們埂塞、滯留、醞釀,結果就成為腫瘤。癌症絕大多數都可以循此方向追尋出內在的基本原因。

事實上,絕大多數癌症患者,潛意識中都有自毀的意欲:“我真的無法捱下去了,不如一死了之。”於是,身體借助了污染、致癌物質作為“方便”,生出腫瘤。腫瘤往往是“死一個給你們看看!”、“死了算了!”、“死了才好!”、“我無法再忍受下去!”的具體化、有形結局。

不同形式的癌症(肺、胃、子宮、頸、腦、血等等),是不同的情緒鬱結(責任、兩性關係、人生意義等)所產生的象徵後果。著名的美國治療師路易絲.海也鄭重指出:“患癌症的人都是對自己苛刻的,我認為癌症患者想康復,關鍵在於學會愛自己、接受自己。”〔注2〕

明白生病搏同情多麼愚蠢

對症下藥,解鈴還是繫鈴人。想癌症離開自己,最根本的做法是告訴自己:我無須自暴自棄,絕對不需要將生癌作為獲取利益的手段。能夠辦得到這一點,各種醫治的努力必定事半功倍。

由現在開始,天天對自己說:

我值得愛護,毋須以生癌來搏取同情與照顧; 

我樂於跟人家好好溝通,毋須以生癌來表達情感、情緒; 

我原諒自己過去的錯誤,毋須以生癌來表示懺悔、自懲; 

我決定全面減壓,毋須以生癌來爭取休息; 

我有勇氣面對當前的處境,毋須以生癌來迴避矛盾; 

我會努力做好手上的工夫,毋須以生癌來推遲實現諾言; 

我會努力完成應負的任務,毋須以生癌來推卸責任; 

我懂得與別人真心交往,毋須以生癌來表達愛情; 

我承認自己能力有限,毋須以生癌來證明自己的辛苦耐勞; 

我會用更多愛人跟家人朋友同事相處,毋須以生癌來解決人際的矛盾、調整人際的關係; 

我有把握生活得很好,毋須以生癌來戰勝環境。 

“這些肯定的承諾,很容易改變我們對生命的態度。”

相信以上關於癌症的心理基礎的解釋,對於爭取康復有積極的效用。

我們對自己的身體說:“無須生病,也可以舒服自在做人”,奇蹟就會出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