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跪在死難者墓前的總理

2015/03/16 08:42:02 網誌分類: 生活
16 Mar
        上個禮拜,德國總理默克爾訪日,先後在發表演講及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兩度指出,德國與歐洲能夠實現戰後和解的前提,就是正視歷史。她分享德國戰後經驗時說,惟有正視二次大戰歷史,再加上鄰國寬容,德國作為戰敗國才可能重新獲國際社會所接納。

        德國和日本同是發動二戰大戰的侵略者,也同是戰敗國,但戰後對歷史和戰爭責任的態度卻迥異。德國對認罪悔過方面十分徹底,不作任何隱瞞和文過飾非,亦對昔日的受害國作出大量的補償及援助。相反,日本態度卻是冥頑不靈,這亦不用筆者多說。

        最戲劇性的,莫如是西德總理布蘭登(WillyBrandt),在一九七○年訪問波蘭時,突然跪在二次大戰華沙大屠殺死難者紀念墓前,達半分鐘之久,讓旁邊所有人都目瞪口呆,措手不及。布蘭登代表祖國為昔日對波蘭人所作下的暴行,作出深切的懺悔,當中所表現出的誠意及勇氣,令人為之動容。同年,布蘭登成了美國《時代周刊》全年風雲人物,更在翌年拿到了諾貝爾和平獎。

        很多年後,布蘭登在自己的回憶錄中解釋:「當我站在德國歷史深淵前的邊緣時,我深深感受到數以百萬計被屠殺者所帶來的重擔,我發現言語無法表達那種感受,於是自然而然作出那個行徑。」

        這個行徑當時在德國國內引起相當爭議,有人認為這位總理反應過度、誇張。他成了部份國民的眼中釘,認為他有辱國體,收到不少匿名信說要把他吊死、摔頭向牆。民調亦顯示,大多數國民並不認同他的做法。但最終,歷史卻站在他那一邊。

        試問今天,日本舉國上下,又能夠有如此一位深具氣魄和胸襟的政治家嗎﹖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