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中國護照「含金量」急升

2015/03/16 08:44:38 網誌分類: 經濟
16 Mar
        筆者早前曾介紹過,中國護照在很長一段時間裏都被認為是「含金量」較低的護照:可享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的國家和地區(大多為一些非洲、印度洋和東南亞島國)屈指可數,辦理前往歐美等成熟國家簽證的過程亦十分繁複。

        然而,這種情況隨着中國經濟實力上升、居民購買力增強而逐漸取得了轉變。首先是美國與中國於2014年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峰會後,宣佈雙方各給予對方公民最長10年的多次往返商務及旅遊簽證。

        過去中國護照持有者,最多只能獲發為期1年的多次往返美國簽證;換言之,如今中國居民在美國簽證方面,已獲得與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同等的待遇。筆者的一位中國同事,就在新政策頒布不久後成為了首批獲得10年簽證的中國護照持有人。

        2015年3月初,在北京舉行兩會期間,外交部長王毅又宣佈,中國已與加拿大簽訂協議,雙方互發最長10年的簽證。這也標誌着從今起,中國公民只要各申請一次美加簽證,就能在最長10年的時間內自由往返北美。

        獲得長期美國簽證的意義,不僅限於往返美國本土,因為獲得該簽證的同時,也代表該護照持有人自動獲得了可在其他國家和地區短暫停留、過境的權利。例如亞洲的韓國和菲律賓、位於歐亞交界的土耳其、南歐的黑山,以及一系列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的國家,包括墨西哥、洪杜拉斯及百慕達等。

        加拿大也是華人人口眾多的一個國家,簽證新政策落實,中國居民往來兩地探親訪友亦更方便。中國護照「含金量」於過去半年間急升,網友標榜的所謂「說走就走的旅行」,終於不再是夢想。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