啖一口佐賀鮮味

2015/03/17 06:54:23 網誌分類: 旅遊
17 Mar

說起九州佐賀的美食,不少人第一時間,只會想到肉質肥美的佐賀牛。 

其實位於佐賀縣西北部東松浦半島側的唐津港灣,盛產烏賊、海膽、鮭魚、鯛魚、龍蝦、河豚等海鮮。其中呼子町,更是全國烏賊產量最多的地方,當地的黑潮及對馬河流孕育出晶瑩剔透、鮮甜可口的「水光呼子烏賊」,極受漁民愛戴,就如呼子町的「吉祥物」一樣,四處也可見到烏賊造型的路標和招牌,為樸實的漁村,添上一抹活潑的氣息。

相比起泡湯勝地武雄溫泉、以瓷器聞名的伊萬里及有田,呼子町在佐賀的名氣,遠遠不及,也甚少在外地旅遊書曝光,到訪的大多是本地的海鮮愛好者。既然不是旅遊熱點,自然沒有大型酒店進駐,漁民索性把自己的家改建成民宿,多賺取一份收入。 

我們入住的民宿依海灣而建,沒有豪華精緻的裝潢,但房內那扇落地玻璃窗,叫人眼前一亮,即使足不出戶,一百八十度的灣畔風光,已然盡收眼底。遇上天朗氣清的日子,坐在窗前,欣賞海天相連的漁灣美景,應該稱得上另類的「豪華」享受。

來到捕魚業盛行的漁港,晚餐當然以海鮮作主打,頭盤是鯛魚、鱆紅魚、油甘魚三色刺身,還有特大海螺配烤魚及章魚,份量比得上香港日本餐廳定食的主菜。至於第一道主菜,我們選了龍蝦刺身,拆肉後的蝦殼,原隻上碟作裝飾,刺身的顏色雪白透亮,賣相極為吸引。很多人認為龍蝦本身沒味道,要煮熟再加配料才好吃,其實新鮮的龍蝦,帶有陣陣清甜的海水味,一點都不淡口,而且肉質飽滿,又極富彈性。這次吃着由呼子町出產的龍蝦,深深感受到,還是生吃龍蝦最美味,把牠清蒸或烤熟都太可惜。

龍蝦的鮮香,猶在口腔徘徊,侍應已端上第二道主菜,亦是呼子町的「鎮町之寶」水光呼子,又名呼子烏賊、劍先烏賊。呼子烏賊,每隻約長二十多公分,較一般烏賊巨型,價格亦高出幾倍至十倍。當地人在五十年前,已流行吃活烏賊刺身,而新鮮的呼子烏賊,看起來如海水一般閃亮透明,因而有「水光」之名。 

品嘗這道名物之前要有心理準備,皆因烏賊上碟時,仍是活生生的,圓鼓鼓的眼珠子在轉動,頭上粗壯的觸鬚在晃動,近尾部分的身體漸漸變色。就在我們驚訝之際,師傅已手起刀落,熟練地將烏賊的身體切成條狀。

節錄信報

 

http://bit.ly/1ucSRs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