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法並非佛法

2015/03/17 09:41:05 網誌分類: 宗教佛學
17 Mar

善法並非佛法

六祖惠能大師︰“佛法是不二之法”,也就是說,佛法是超越一切名相,一切分別對待的。善惡、好壞、對錯、禍福、生死、來去是二,不是一,人們執著於這些,是落於辨正和相對之中,此是無法獲得真正覺悟和解脫的。大道之所以為大,是因為他超越一切善惡,一切名相,而又包容一切善惡,一切名相。無善無惡,無佛無魔,無有一切名相,無有一切分別對待,才是至道。人們執著於有為善,妄想獲得大道,是了不可得的。

《弟子規》《了凡四訓》《太上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騭文》等皆屬於善法。善法可以使人心向善,歸於正道,但人們最終若想歸於至善,合於大道,則必須超於善惡、生死、禍福、人我等一切分別和名相的執著。善惡同出一心,心本無善惡。人們著善著惡,是落於一端,是落於分別,是落於名相。經云:“諸行無常。是生滅法。”,“有心為善,雖善不善;無心為惡,雖惡不惡。”,說的就是善惡由心生,心本無善惡分別的道理。

凡眾容易落於兩端,一聽心本無善惡,便以為無須功行,只要放下一切分別,即可功行圓滿,登涅盤的彼岸;還有一種人,一聽學佛者只要一心行善,死後就可以往生極樂世界,便執著於善法,極端行事;此就是執著。

雖說善法並非佛法,但人們若是不存善心,行善事,無功於世間,是斷然無法明心見性的。也就是說無為善(即至善、菩提、涅盤)是從有為善達到的,大道是由正道達到的。有為善,有為法,在佛教就是五戒、慈悲;在儒教就是五常、忠恕;在道教就是五行、感應。因為凡眾生來就迷了,偏離正道了,人們若想回歸自心,成為“上德不德”和“從心所欲,不踰矩。”的自在菩薩,就必須透過六度(佈施、持戒、精進、忍辱、禪定、智慧)等有為善法,重歸正道,找回自己的天良。一個學佛修道者,無論修行多少年,無論在家出家,若是丟了良心,喪失了本分,違背了綱常倫理,就是舍了正道,這種人是絕對無法臻至無為至善,合於大道的。

即心即佛。自心無名相,無善惡,無對待。若言佈施能夠得道成佛,陳曉旭舍了上億的錢財,怎麼沒成佛呢?若言蓋廟、佈施、供養,又有多少人比得上樑武帝呢?梁武帝問達摩祖師說:“朕一生造寺度僧。佈施設齋。有何功德?”達摩祖師回答說︰“實無功德。”梁武帝心邪,他不識自心,妄圖拿有生有滅、虛幻不實的東西,換取不生不滅,真實永恆的利益!其不知“功德在法身中”,真正的功德在於放下心中的貪欲,放下小我,放下分別妄想,回歸仁慈至善的本性,這也是佛經中說“不著相佈施”,“三輪體空”的意思。真實的利益,須從放下虛幻得,而不是用虛幻交易得。梁武帝拿虛幻的錢財與真主做交易,用貪心換取功德,又怎會有真正的功德呢?

經云︰“若言心外有佛,性外有法,堅執此情,欲求佛道者,縱經塵劫燒身煉臂,敲骨出髓,刺血寫經,長坐不臥,一食卯齋,乃至轉讀一大藏教,修種種苦行,如蒸砂作飯,只益自勞耳。”《金剛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此是說,人們必須放下善惡、人我等一切名相的分別和執著,才能夠回歸自性,臻入無為。

執著善法不成佛道,舍棄善法不但不成佛道,而且必落魔道和三惡道。一些自以為是的小人,略讀祖師經典,既未真正理解經義,又未臻至無為至善,一聽放下一切即是道,便肆意侮賢謗聖,嘲諷各種善法,揶揄各教聖人和各教的教法,此等狂妄無知之徒不僅背道而馳,而且造下無邊罪惡,死後必墮無間地獄。古往今來,哪兒有忘恩負義、欺師蔑祖的聖賢?哪兒有無功於眾生的聖賢?哪兒有自私自利的聖賢?大道從誠實得,從真誠得,從慈悲得,從無我得,從包容得,從正道得。一個人不誠實,沒有仁德之心,連君子都算不上,又怎能成為明心見性的聖賢呢?當今的一些學佛者,為人刻薄,奸詐狡猾,表裡不一,整天耍小聰明,說假話,作假德,自欺欺人,拿個奸貪心,詭詐心學佛,他以為自己把所有的人都給戰勝了、否定了,甚至把歷代的聖人都踩在腳下,自己就高人一等了,自己就有道了,這是魔道,不是佛道!

子曰︰“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釋迦牟尼佛云:“欲求入道。先學誠實。”又云:“不持殺生食肉戒。斷絕慈悲種子。不持不與不取戒。斷絕富貴種子。不持邪非淫欲戒。斷絕清淨種子。不持妄言綺語戒。斷絕誠實種子。不持醉酒昏迷戒。斷絕聰明智慧種子。是故五戒不持。人天路絕。五戒堅持。三惡道絕。善惡由人。自造自受。”一個人不誠實,不講戒律,人天路絕,三惡道不免,更別說成佛了。那些不懂裝懂,不會裝會,自以為是,利用佛法招搖撞騙之人,誠實做到了嗎?戒律做到了嗎?

達摩祖師云:“吾今來此土,唯傳頓教大乘,即心是佛,不言持戒精進苦行。乃至入水火,登於劍輪,一食長坐不臥,儘是外道有為法。經云︰“佛說一切法,為除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因為宗教戒律和宗教的一切法,是為了使信眾回歸自心;自心是一,不是二;佛法和戒律是二,不是一。道包天地。地球在宇宙真空裡如同一粒塵埃,一個浮泡,在永恆的空間裡,何曾有時間的概念,何曾有生死,何曾有善惡?釋迦牟尼佛、老子、菩提達摩祖師、六祖惠能大師、以及永嘉大師、普照禪師等,他們都是超越了時空,超越了生死,超越了善惡,超越了一切名相,超越了一切分別對待的明心見性者,他們在經典中破除人們對有為善,有為法的執著,並不是否定各種善法,而是讓人們超越一切分別和名相的執著,回到一真之地,從而獲得真正的解脫。這是那些心量狹隘,以善法混淆佛法,執著於個人生死禍福和名利得失的“夏耳蟲”、“井底蛙”,難以接受和理解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