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天線 ( 8227 )東方日報.周維秉

2007/11/09 09:41:44 網誌分類: 問題公司.周維秉
09 Nov

文章轉貼自: 東方日報 dated 9 Nov 2007 
文:周 維 秉
專欄:關人股事
  

http://orientaldaily.on.cc/fin/fin_d3cnt.html

 

海天宜首重開源

西 安 海 天 天 ( 8227 ) 近 年 業 績 乏 善 足 陳 , 去 年 虧 損 高 達 六 千 多 萬 元 , 業 績 欠 佳 加 上 前 景 不 明 朗 , 令 股 價 長 期 低 迷 , 交 投 疏 落 , H 股 市 值 僅 五 千 多 萬 元 。 管 理 層 將 希 望 放 在 3G 業 務 上 , 可 惜 內 地 卻 遲 遲 未 有 發 出 3G 牌 照 , 公 司 發 展 變 得 被 動 。 小 股 東 眼 見 近 年 不 少 創 業 板 股 大 翻 身 , 此 股 卻 依 然 斯 人 獨 憔 悴 , 確 實 有 苦 難 言 。

 

應 拓 展 多 元 化 業 務


老 周 認 為 , 海 天 如 今 面 對 的 問 題 , 宏 觀 營 商 環 境 固 然 是 其 中 一 項 因 素 , 但 本 身 的 發 展 策 略 有 欠 進 取 , 過 於 被 動 , 以 致 業 務 停 滯 不 前 , 亦 為 關 鍵 。 看 來 管 理 層 實 有 必 要 全 盤 檢 討 業 務 分 布 , 發 揮 公 司 在 電 訊 產 業 的 專 長 , 善 用 上 市 公 司 的 集 資 功 能 , 拓 展 多 元 化 業 務 , 平 衡 風 險 之 餘 亦 宜 首 重 開 拓 財 源 , 免 得 白 白 錯 失 發 展 機 遇 。

 

海 天 天 線 主 要 從 事 研 發 、 製 造 銷 售 基 站 天 線 及 相 關 產 品 , 去 年 營 業 額 下 降 33.8% 至 1.17 億 元 ( 人 民 幣 ‧ 下 同 ) , 轉 盈 為 虧 , 蝕 6,810.9 萬 元 。 公 司 解 釋 , 乃 由 於 去 年 收 緊 信 貸 控 制 、 內 地 進 一 步 延 遲 發 出 3G 牌 照 、 若 干 移 動 電 話 服 務 營 運 商 實 行 網 絡 擴 展 計 劃 時 顯 得 審 慎 、 2G 流 動 通 訊 市 場 日 漸 成 熟 且 市 場 競 爭 激 烈 , 以 及 中 國 移 動 集 團 採 用 中 央 採 購 政 策 , 令 價 格 受 壓 。 誠 如 公 司 核 數 師 於 年 度 報 告 表 示 , 海 天 去 年 虧 損 六 千 多 萬 元 , 且 錄 得 綜 合 流 動 負 債 淨 額 3,142 萬 元 , 顯 示 其 持 續 經 營 能 力 構 成 重 大 疑 問 的 重 大 不 明 朗 因 素 。

 

在 今 年 三 月 , 海 天 曾 與 配 售 代 理 訂 立 無 約 束 力 的 初 步 配 售 協 議 , 以 盡 最 大 努 力 配 售 1.77 億 股 , 惟 至 今 尚 未 落 實 最 終 配 售 協 議 。 再 看 今 年 上 半 年 該 股 的 中 期 業 績 , 營 業 額 同 比 增 長 2% 至 6,873 萬 元 , 虧 損 886 萬 元 , 雖 然 較 去 年 同 期 虧 損 1,885 萬 元 有 所 收 窄 , 惟 老 周 認 為 , 海 天 始 終 未 有 正 視 「 開 源 」 的 問 題 。

 

再 看 截 至 六 月 底 , 海 天 的 存 貨 及 貿 易 應 收 款 項 分 別 上 升 接 近 兩 成 , 而 手 頭 現 金 及 等 值 則 由 去 年 同 期 的 4,792 萬 元 減 至 1,112 萬 元 , 計 息 銀 行 借 款 為 1.05 億 元 。

 

財 務 狀 況 不 算 充 裕


雖 然 資 產 負 債 比 率 由 去 年 底 的 96% 下 降 至 65% , 但 整 體 而 言 , 財 務 狀 況 不 見 得 充 裕 , 六 月 初 公 司 宣 布 出 售 土 地 及 物 業 套 現 4,000 萬 元 , 料 有 助 紓 緩 壓 力 。

 

說 到 底 , 海 天 如 今 在 吃 老 本 , 長 此 等 下 去 , 不 見 得 有 出 路 。 若 內 地 3G 產 業 啟 動 , 可 望 帶 來 轉 機 , 但 若 然 再 延 遲 發 牌 , 管 理 層 有 何 應 變 策 略 , 實 在 值 得 深 思 。

周 維 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