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超自然力量

2015/03/18 08:44:43 網誌分類: 生活
18 Mar
        政改諮詢已經結束,政府可能在五月便會提出政改方案,七月提上立法會表決。按目前情況看,很少人對政改方案可以通過,感到樂觀。

        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早前話有兩成機會通過政改方案,因為在北京覺得中央對通過政改方案立場堅定,所以他的信心亦稍稍提高。我就認為既然有八成機會否決方案,即是絕大機會通過不了,政改方案能夠通過只是意外。

        不過,坊間還是有很多傳聞,說「意外」會如何發生。傳聞一是說中央對政改方案的通過,比香港人樂觀,因為他們認為美國政府最終會推動泛民支持政改方案的通過。原因是方案通過了,香港才可以普選特首。有特首可選,美國才有機會推出其心目中的人選,或影響候選人的意見,他們才有機會發揮其對香港的影響力。美國沒有理由這樣笨,不讓方案通過,繼續由一個千二人的大選舉團,選出他們完全沒有可能影響得到的特首。

        傳聞二是有很多大商家不滿意現時的房地產政策,香港要普選特首,他們才能推出心儀的候選人。因此,他們會大力發功,讓方案通過。

        我形容這些傳聞所提到的力量,是政治上的「超自然力量」,相當神奇,一出現便會扭轉大局。關鍵是這些超自然力量,會否出現呢?

        中大新聞傳播學院日前公佈了一個調查,頗有意思。他們問了受訪市民一個問題,若政府承諾二○一七年後繼續改革行政長官普選方法,市民會否支持通過?認為應該通過方案的受訪人數比例,由四成大幅上升至五成七。從分析民意角度而言,這個結果相當有啟發性,就是市民希望政改可以向前行,只要現在這個方案不是終極方案,便會支持。

        其實,對於特區政府也好,中央也好,這個「繼續改革行政長官普選方法」的承諾,不是難以做到的承諾。如果泛民抓住這個條件跟政府爭取,是很大機會爭取得到的。問題是泛民幾大黨都似乎變了激進泛民,很不願意讓政改方案通過。理由也很簡單,因為泛民大黨覺得政改方案一旦通過,便大大增強了政府的認受性,自己作為反對黨派便沒有了立足之地,所以堅拒通過政改,客觀上剝奪了市民投票選舉的權利。泛民政黨會說政府承諾改革是沒用的,因為政府到時會反悔。如果基於這樣的前提,政府說甚麼也沒有用,看來泛民要推翻政府,才能實踐其民主理想了。因為政府無論說甚麼,他們都不會相信。

        很可悲的是,推動歷史發展的,往往不是普羅市民,而是政治精英,而香港的「政治精英」,卻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即使是打着泛民旗號的民選議員,也不一定肯聽取民意,不肯現實地爭取推進民主。只須看看民主黨何俊仁設計的民意公投,刻意安排在政改方案表決之後才會進行,便知道他們深怕大多數民意在公投中表達出通過政改的意願,而他們卻鐵定心是不會跟從,所以便搞出一個政改方案表決後的公投。

        若市民想二○一七年可以投票選舉特首,即使不完美的方案也想先通過、再改進,就只能靠自己去爭取,不能靠泛民政黨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