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國式“男女有別”(環球走筆)

2015/03/18 22:33:33 網誌分類: 民主人權言論自由?
18 Mar

令世人甚为诧异的是,时至今日,美国国会仍未批准联合国《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

美国式“男女有别”(环球走笔)温 宪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18日   21 版)

在“人以群分”的美国社会,华盛顿“宇宙俱乐部”是一个生动缩影,也曾有着美国式“男女有别”的印迹。

“宇宙俱乐部”是美国主流社会精英聚会场所。自1878年建立以来,“宇宙俱乐部”的会员中包括3位美国总统、两位副总统、十几位最高法院大法官、36名诺贝尔奖获得者、61名普利策奖获得者和55名美国总统自由奖章获得者。

“然而,直到成立110年后的1988年6月,这个俱乐部才开始接纳女会员。我现在是这个俱乐部的会员。”年过八旬的贝蒂·简·格伯女士告诉笔者。

时至今日,美国妇女的平等权利仍是一个热门话题。不久前,在第八十七届奥斯卡颁奖晚会上,因出演《少年时代》而获得最佳女配角奖的帕特里夏·阿奎特,在发言中呼吁“要为美国妇女争得平等权利”,得到全场格外热烈的掌声。

早在1863年,林肯在葛底斯堡演说中就提出美国“人人生而平等”的理念,但美国妇女在很长时间内依然没有平等选举权。直至1920年,美国国会才批准法案,规定“美国公民的投票权不得因性别因素而被联邦或任何一州拒绝或限制”。至此,美国妇女终于获得了有法律保障的民主权利。

在赢得选举权后的近100年间,美国妇女在争取各方面平等权益的道路上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美国在男女平等问题上走得太慢。在2014年联合国《人类发展报告》性别不平等国家一览表内,美国在187个国家中位列第四十七位。

政治领域代表和参与的缺乏仍是美国男女不平等的重要表现。美国第114届国会于今年年初就任。在参众两院共535个议席中,本届国会女性议员人数为104人。这一数字虽然较上届女议员人数略多,但女性议员的比例仍仅占约20%。

在职业歧视、收入鸿沟、教育差距等方面,美国性别不平等现象更为普遍。加州大学妇女政策研究所的报告认为,美国妇女在整个劳动大军中的比例低于其他发达国家,这主要归咎于美国政府、企业和社会缺乏支持。在弹性工作时间、部分就业等更为灵活的“家庭友好”就业举措中,美国在20个工业化国家中名列最后。在工业化国家中,美国是唯一没有从法律上保障带薪育儿政策的国家。此外,美国只有16%的劳动妇女享有全薪产假。美国男女同工不同酬现象也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国际劳工组织的调查表明,2010年,在同工情形下,美国妇女收入所得仅为男性的81%。除性别收入差别外,有孩子的妇女收入较没有孩子的妇女收入减少10%—15%。令世人甚为诧异的是,时至今日,美国国会仍未批准联合国《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

与美国民权运动发展进程一样,美国妇女争取平等权益的道路艰难而曲折。政治地位、经济利益及观念之间的碰撞与博弈,决定了美国追求男女平等的道路还很长、很远。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5-03/18/nw.D110000renmrb_20150318_6-21.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